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最新

钢企产销率已达98% 库存是否过高要看两个指标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9:44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

  钢企产销率已达98% 库存是否过高要看两个指标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近期,全国主要城市钢材社会库存总量已达到了千万吨以上,同时以宝钢为首的大型钢企似乎也开始了新一轮的上调价格,这种情况引起了业界的担忧。

 

 昨日,在兰格钢铁网主办的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没有所谓的社会库存的警戒线,关键是看钢铁企业的产销率,现在钢企产销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了100%,表明已经在消耗库存了。

  钢企产销率已达98%

  长材需求旺盛

  根据兰格钢铁上周的对国内29个主要城市钢材仓库的统计,目前社会库存仍在增加,已经超过了1200万吨。

  “所谓社会库存,就是指商业流通环节中的库存,可以理解为钢铁贸易商手中的库存,社会库存和钢铁企业的产成品库存构成了库存的主体,其他还有终端用户的在途库存。”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向记者解释。

  戚向东认为媒体过于紧张过高的社会库存了,“首先库存与去年金融危机时的情况没有可比性,第二是,我们库存与前几年的数字也不能比,因为中国的经济总量也增大了。”戚向东说。

  戚向东认为,库存是两个关系的问题,即综合产能与市场需求的关系、综合产能与产出关系的问题。而这两个关系,所依赖的主要是两个指标:产销率和产能利用率。

  据戚向东介绍,钢铁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合理区间是在79%与90%之间,低于89%即为产能过剩,而超过90%则产能不足。“目前,长材产能利用率在89%之间,有的企业甚至高于90%,这说明目前的过剩属于阶段性和结构性过剩;而板材产能这相对过剩,以热轧卷板为最,有的企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0%。”

  而产销率方面,戚向东对记者透露“我国钢铁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产销率也在90%左右,这就是比较低的水平了,今年9、10月份曾经出现过,但现在产销率基本上已经在98%以上了。甚至有的钢企已经超过100%了,意味着开始动用企业库存了。”

  兰格钢铁首席分析师戎钢则向记者指出,“最严重的是每年的社会最高库存都不断的在创新高,这是符合发展趋势的,但是过高的库存占用了大量资金,并不是好事。”

  宝钢涨价与“私利”无关

  看好明年出口

  然而,社会库存过高是否能引起钢价下跌?戎钢认为,二者有统计学上的联系,然而没有必然的规律。相反,他举例有时候在普遍看涨的情况下库存达到高点时钢价也恰恰在高位。

  不过近期,宝钢公布了2010年1月的价格政策,大部分钢铁产品价格上调人民币300~600元/吨,武钢也随之提价。而12月17日,首钢出台得明年一月份板材价格政策,上涨幅度更高于宝钢和武钢,最高涨幅达650元。

  因为被视为行业风向标,宝钢提的价被认为将引领新一轮的钢企调价。昨日,河北钢铁集团市场部韩卫东向记者透露河钢尚未召开月度的价格会议,但他认为明年的平均价格可能要比现在高,价格可能围绕成本来波动。

  戎钢认为,宝钢涨价有自己的由头,其他钢企也有可能不会跟风。“一是有铁矿石涨价的预期,成本要涨,二是宝钢产品以板材为主,涨价是预期它的销售市场将很旺。今年汽车产量突破1300万量,制造业用钢主要用板材,需求增长有10%以上,这是多大的市场啊。”

  戚向东则认为宝钢涨价是企业行为,不单与铁矿石谈判无干,而且是“滞后于市场”了。“你看市场涨了两个多月,宝钢才动,铁矿石谈判一般从每年10月到第二年4月,长达半年,钢企不可能半年都不涨价。”戚向东表示。

  宝钢带头涨价,心里最犯嘀咕的却是中小贸易商。“你看库存量又这么高,宝钢提价了以后,这一轮能不能停住,会不会再来个期现倒挂,我们实在是看不清楚。”一名与会的钢材贸易商向记者抱怨。

  然而,戚向东有几点理由看好明年的钢价需求和钢价走势,比如出口。“明年起码会比去年好,现在奥巴马政府也在搞铁公基,但是美国并没有长材产能,需要大量进口。中国螺纹钢出口占到了世界的五分之四。”

  再比如正在恢复的下游市场,也将带来更多的需求“今年房地产四环内价格涨了30%-40%,钢价却没有涨,下游市场有承受能力。”戚向东说。

  据他透露,今年全年粗钢产销均将超过5.65亿吨,而钢企的利润也在回升,以第四季度最为明显,72家大中型钢企全年利润则将超过500亿。1-10月,中钢协统计的72家大中型钢企利润为375.8亿元,11月为72.58亿元,而12月份预计利润也有60-70亿左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