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扩大内需要破城乡收入差距这道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3日08:28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增10%左右,城乡之间收入增长率将拉开。

  笔者认为最值得关注的不是“今年全年城市居民收入可增10%左右”这个看起来似乎很漂亮的 增长数据,而是“城乡之间收入增长率将拉开”这句话。在经济回升较快的局势下,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给我国的经济发展转型带来越来越大的阻力,内需增长的转变在居民收入尤其是大多数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形势下非常艰难。

  近年来,我国在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上出台了很多积极措施,而且也取得了一定效果。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80.8元,是2000年的2.5倍,如果扣除价格原因,年均递增9.9%。今年前三季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297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比上年同期增长2.1个百分点。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0元左右,是2000年的2.1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率是6.4%。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很显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提高,农村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增幅下降,这一升一降再次拉大了城乡居民之间的差距。

  在改革开放的30年里,竟有10年中央“一号文件”都与农民收入增长有关。然而,10个“一号文件”“催生”的却是农村居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的持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差距由1977年的2.22倍扩大到3.33倍。到了2008年,城乡居民的收入比由上年的3.33:1扩大到3.36:1,城乡居民收入的绝对差距首次超过l万元。如果算上社会保障不健全等因素,其差距会更大。

  在收入分配上,尽管这些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大规模的财政转移支付,试图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但总体来看,现在的差距还是朝着扩大的方向在发展。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农民受到的影响超过城镇居民,2009年我国农民的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在下降,而在农民的收入当中,增长最快的是县级收入;而在县级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是依赖于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收入。农民外出务工的收入下降直接导致了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的下降,这个局势对于当前加快培育农村消费市场是一个很不利的问题,也不利于我国整个内需增长局势。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依然没有退去的环境下,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支撑力量。而内需水平提高更取决于占总人口72.2%的9亿多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2008年在净出口的贡献率下降的情况下,我国108488亿的消费量对9%GDP的增长贡献率份额达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农民收入水平只要回归到城镇居民增长的一半,其增长部分单消费一项就可对GDP增长率的贡献将超过2个点,这对于维持高速增长的意义显而易见。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关键是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对收入分配制度进行根本性变革,这样才能实现农村市场消费的活跃,才有可能最终实现我国的内需型转变。(作者单位:北京安邦咨询)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