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马商界:中国东盟自贸区对世界经济复苏影响积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胜玉
2009年12月23日11:06
  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会长郑经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表示欢迎,他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将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从二0一0年一月一日开始,中国和东盟十国的关系将进入新纪元。根据二00二年十一月四日,中国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共同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十一个国家将从二0一0年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双方将有超过百分之九十的物品将实施零关税,其中,中国自东盟十国进口的产品中,将有百分之九十三的产品实现零关税。

  郑经伯说,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对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来临深表欢迎,因为这无疑会使已经蓬勃发展的中马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深化,对两国政府和商家无疑都是利好消息。他说,自贸区如期建成,必将大力促进双方的相互投资。

  他说,中国和东盟,尤其是和马来西亚有着经贸上互补的优势,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势必造就更多商机,随着自贸区的建立,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相互投资及经贸往来势必大增,企业减少了关税环节支出,降低经营成本,对各行各业都会产生良好的激励。

  他指出,自贸区的建立,是对本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贡献,同时也再次向世界发出了非常正面的信号,即金融危机并没有阻碍中国和东盟在贸易自由化和市场开放进程上的步伐。

  他认为,自贸区的建立不仅能提振中国与东盟应对当前经济危机的信心,也将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他希望,中国企业应该把握住这个良机,尤其许多商品,例如轻纺、电子工业的大部分产品等能够以零关税进入东盟市场,也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据中国海关统计,二00四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为一千零五十八点八亿美元,到二00八年达到两千三百一十点七亿美元,增长了一点一八倍,年均增长率高达百分之二十一点六。中国和东盟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