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类“罗孚模式”收购萨博:徐和谊无意全面介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3日00:07
  12月23日,随着名为“融国际先进技术,创北汽自主品牌——北汽收购萨博知识产权暨北汽自主品牌平台战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的召开,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海外扩张的战略,正式告一段落。

  一周前,通用汽车已经宣布,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是剩余资产唯一的竞购者,这一声明是在瑞典政府再一次的明确表示,将继续为萨博最终的竞购者提供4亿欧元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担保之后发出的。

  来自北汽内部的想法表明,目前并购萨博的部分资产是对北汽最现实、最有价值的。巨大的债务,特别是文化冲突,是北汽无意进一步并购萨博,成为其最终买家的重要原因。

  “北汽海外并购的目标非常清晰,走技术型并购的道路,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北汽并购的是萨博的所有知识产权,新9-5等其他车型的知识产权属于通用汽车。”

  在北汽控股终止对萨博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同时,12月18日由于遭遇无法解决的障碍,通用汽车与荷兰世爵转让瑞典品牌萨博的相关谈判已告破裂,通用汽车将开始有条不紊地关停萨博业务。

  两天之后,通用汽车再次表示,又有一些新的潜在买家针对萨博提出问询,同时荷兰世爵也试图通过提出新收购提议,与通用汽车达成收购萨博交易。

  北汽自主品牌孵化器

  “在并购萨博部分资产之后,北汽没有采取进一步的动作,这种相对简单的并购方针也是正常的。”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驻华首席代表陈永岚评价认为。

  此前北汽完全独立并购萨博的意愿并不强烈,一直希望与瑞典的科尼赛克共同实现并购,北汽方面提供中国市场作为支持,而科尼赛克参与管理,推动萨博在欧美主流市场的发展。

  但是由于科尼赛克中途退出,虽然北汽控股也在寻找类似的合作伙伴,但是由于时间仓促并不成功。有消息显示,搭载萨博技术的北汽自主品牌将于2011年投产,对此汪大总不置可否,“我们会尽快将萨博的技术和平台转化为北汽自己的产品。”

  至于中国业内关于北汽并购萨博资产有些陈旧的问题,汪大总表示,新萨博9-5与前一代9-5相比,并没有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北汽有能力对萨博进行技术升级以及产品的更新换代。

  关于与萨博进一步合作,可能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与零部件采购等方面,此外,汪大总表示,萨博方面此前明确提出,希望授权北汽控股在中国市场销售该品牌车型,但是,目前萨博的前途依然存在变数,双方对此还没有达成最后的协议。

  陈永岚表示,在北汽控股并购萨博资产的同时,双方确实留下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特别是在研发领域,此外,就是萨博品牌在中国的销售权。但是萨博一旦关闭,双方进一步的合作会受到很大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萨博继续生存对北汽控股来说更为有利。”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控股是从萨博方面购买的资产,付出的现金也只交给了萨博,并没有被通用拿走。除了已经被北汽控股已经并购的知识产权之外,包括新萨博9-5、新9-3、萨博新款SUV在内的四款车型,被汽车业内普遍认为看好,而它们的知识产权属于通用汽车,通用不会放弃这几个系列车型,在关闭萨博之后,必然会通过其他渠道生产。

  一旦关闭萨博,关于萨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通用也有可能与北汽合作。“但是这和此前北汽控股与萨博达成的协议就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了。”陈永岚强调,而且这种合作的可能性有多大还是未知,因为通用在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是上汽集团。

  萨博前途还要靠中国

  20日,荷兰世爵向通用递交了一份新的合同,针对原来谈判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11点针对性的建议。由于这份全新收购合同的提交,原本应于美国东部时间今天下午5点截止的最后期限,也被延长。

  本周一,瑞典政府有关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来自世爵公司全新的收购合同为拯救萨博提供了一线生机。“不过,时间已经很紧迫了,这意味着形势非常严峻。”该人士强调。

  直到上周五早上通用宣布与世爵合作失败之前,瑞典政府官员和通用代表还一直在谈判。瑞典企业发展部长责备通用在执掌萨博的21年中,没有尽全力拯救萨博,致使它的赤字不降反升。“股份所有者就该对公司发展负责。他们压根就没有什么不同的举动。”

  通用关闭萨博这个60年的老品牌,将导致3400人失业,1100个萨博经销商丢掉饭碗。10个月以来他们一直密切关注着出售萨博谈判的进展,然而就在短短几周的时间里,他们就要见证曾经的一切付诸东流。

  陈永岚表示,通用汽车方面已经明确表达,留给萨博的时间不多了。目前,北汽为萨博提供的现金,最多能让萨博支撑3-4个月,目前萨博的新车型还没有生产,等到明年3、4月份在欧美主流市场上市的时候,还要经历时间的考验。

  “我个人认为,荷兰世爵成功并购萨博的可能越来越小,由于时间仓促,他们并购萨博的策略并不成熟,包括如何稳定现有局面、实现盈利等等方面。”陈永岚这样判断。

  其实萨博能够继续存活,最大的希望还是能有中国投资者进入,因为有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作为依托,萨博的前景会相对明朗。关于萨博的未来,还有一种潜在的可能,就是萨博管理层自我收购,然后寻找投资者让萨博继续存活,因为到目前为止萨博管理层还没有对此做出明确表态。

  “萨博将会在中国获得重生。”在通用汽车18日宣布关闭萨博之后,美国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萨博可能会在中国上演最后的机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