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明年失业率目标或仅为4.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3日00:04
  12月21日,甘肃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该会议确定明年的就业目标有所变化。即2010年城镇新增就业为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以内,这比起2009年的城镇新增就业24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6%数字只是略有调高。

  这引起一些主管部门的担心。“全国定的目标都很保守,我们为什么把就业目标定得这么高。”甘肃主管就业的一位官员说。

  据本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已经于12月19日闭幕。有分析人士预测,2010年的就业目标可能仍定得与去年一样,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6%。

  这使得业界大为惊讶。因为2009年的实际就业目标的完成远远超过预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透露,到11月底,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13万人,到年底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将达到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3%的水平。

  因此按照一般的看法,2010年在中国经济向好时,目标可以定得稍微高些。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指出,之所以将明年的就业目标定得保守,是因为随着4万亿投资逐渐结束,未来投资拉动就业的作用将减弱,而外需并未根本好转,事实上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可能会加大就业的难度。“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是结构上的,就业也是,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业难以有根本好转。”她说。

  所谓就业的结构性问题,是指社会需要的就业岗位,和实际提供的岗位不匹配。以大学生为例,2010年毕业人数在630万,比今年的610万有所增加。麦可思公司调研判断,目前法学、计算机、英语等专业的失业率比较高,石油、地理科学等专业就业形势相对良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培林在12月21日举行的社会形势报告会上指出,大学过去一些热门的专业,现在就业率比较低,特别是法律下降得比较快。“这和前两年这些行业大规模的扩招、招生有关系。”

  此前多个报告测算,经济刺激计划有利于就业增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课题组也测算,政府实施的总额为4万亿元人民币、为期两年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创造2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地方政府的进一步投资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国家统计局此前估算,2008年中国全年GDP增长9%,如果2009年全年实现接近于9%的GDP增长率的话,那么2009届大学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就可以接近于86%(2008届毕业半年后就业率)。

  而今年年初还担心,因为外贸出口下降,全国有2000万农民回乡。最新数字是,农民的就业形势良好。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总量达到15198万人,比去年底增加1157万人。张丽宾认为,2010年仍存在不确定性,比如是否经济再次探底,经济是否滞胀,都需要引起关注。

  她刚完成一项有关绿色就业的课题报告。她判断,未来随着环保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这些产业来带动就业增长,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但是将来实施环境税,碳税,可能会抵消一些积极的作用。“需要做的问题仍很多,明年的就业具体情况如何,还要仔细研究。”她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