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投资盛宴"引发地方政府高负债隐忧 85%源于贷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23日14:51
  从广西首府南宁驱车2小时,就到了钦州市保税港区。尽管金融危机阴影还未完全散去,但中石油千万吨炼化工程等一批特大型工程的开工上马,仍给这里带来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这一切源于2009年广西计划在北部湾推进的190个新开工重大项目。据统计,目前已开工项目涉及 总投资3000亿元。重大项目对经济的拉动效果显而易见,但地方财政也因此承受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2009年钦州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自治区支持的专项资金只占投资总额的15%。“绝大部分建设资金需要地方配套解决,各市和项目业主的融资压力很大。”钦州市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坦言。

  位于中国西北的青海省,也面临着地方配套资金难题。2009年,中央向青海下达了项目资金72.6亿元,要求地方配套投资35.8亿元。这让财政收入80%靠中央转移支付的青海地方财政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虽然青海通过省级预算内投资及财政专项安排、政府信用平台等多种渠道,确保了配套资金需求,但有关人士坦言,资金落实的难度“的确很大”。

  2008年11月,为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推出4万亿元投资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两年内中央投资1.18万亿元,需要地方配套1.12万亿元。据国家发改委测算,各级地方政府的资金缺口达5000亿元。

  面对资金压力,各级地方政府除了由财政部代为发行地方债外,主要的筹资途径是通过建立各种融资平台,以“城投债”的名义,向银行贷款,带动项目投资。

  2008年,钦州市政府组建了钦州市开发投资集团公司,以其为贷款主体,以预期财政收入作为信用担保向银行贷款。截至目前,该集团与建行、国开行、北部湾银行等7大银行共签订了900亿元信用额度,落实政府信用贷款75亿元。

  “融资平台对弥补地方资金缺口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但也增大了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说。

  (责任编辑:林磊)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