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评论

房价涨疯 工薪族望房兴叹“房主”梦何时能实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15:02
  在海南三亚政府部门工作的王静,年初与未婚夫规划今年买房结婚。但奔波了快一年,年初“兴致勃勃”的她因房价节节攀升,现在常常“望房兴叹”,更不用说举行婚礼了。

  她说,这一年的工余时间她多用来“选房”,但看了一年的房子,越来越没信心。“房地产市场太火了 ,房子几乎数天一个价,像我这样的工薪族要实现"房主"梦,目前是不可能了,希望未来可以!”

  望房兴叹:“房子真是涨疯了”

  “春节前,我和未婚夫就商量今年之内买房结婚,我们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不景气,房价会降。我们把买房的计划告诉了双方家长,两家共给我们出资12万,加上我们自己的3万积蓄,我们想15万元首付一套小户型够了吧。没想到房价涨得这么快——”

  王静懊恼地说:“早买就好了,今年春节刚过时,15万够交新房首付两成的钱,可现在连二手房的首付款都不够。”

  王静未婚夫在部队,两人聚少离多,去年他们从大西北到美丽的海南岛,商定把家安在三亚,以后把双方父母接来养老。现在他们两人加起来月收入近6000元,这样的收入在三亚属中等水平。

  12月13日,又是个周末,王静让未婚夫借了辆小轿车到三亚一处很“火”的楼盘售楼处看房。“我现在很有经验,看新楼盘要开车去,这样售楼员才会热情接待你,否则被他们认为你囊中羞涩,只能遭冷眼。”王静说。

  “请问还有小户型吗?”“请问现在小户型每平米多少钱?”两声过后,三位售楼员依然在招呼来买房的内地游客,“没空”正眼看王静他们。等了十几分钟,王静又问了一遍,这时一个售楼小姐不紧不慢地走到他们身边说,小户型只剩一套了,首付必须交三成,想要房先交10万定金,半月之内交足三成首付款共20万元。

  王静和未婚夫面面相觑,不知怎么作答。这位售楼员又说,这儿房子卖得特别好,日均销售50套以上,两个多月均价涨了4000多元,从10月初的一万一涨到一万五。“我们几个售楼员整天忙得吃饭时间都没有,你这种要小户型又要按揭的客户,我们都不愿意接待。”由于房子太好卖,开发商不愿做按揭。

  王静未婚夫拉着王静“逃离”售楼处,他说“太受打击了”。不过,王静说经过一年磨练,她已经习惯了。

  “我现在没有能力买新房,只能看二手房,已在好几家中介公司登记看过房,但二手房也十分走俏,好几次对看的二手房刚有意向,就有人加价买走了。”

  “房子真是涨疯了。我一个朋友上午在海口海甸岛看到一套50多平米的二手房,下午再去时卖家就涨了3万元。其他城市也一样,我一个大学同学前几天从北京打来电话说,年初100万在北京能买个小两居,结果上月花了160万元买了一套82平米的二手房。”

  的确,王静的购房经验反映了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普遍现象。全球金融危机寒意正浓时,我国房地产业走出低谷。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3月至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环比涨幅逐月扩大,涨势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部分地区楼市创出历史新高。

  王静说,房价步步高升,某种程度说明我国经济回暖,对国家经济来说也许是好事,但现在的房价让工薪阶层人士承受起来过于沉重。 节衣缩食:“父母也打工给我挣钱”

  “"沉重"也得承受。为了"居有其所",我现在是拼命省钱。”

  王静说,今年,她只逛过几次街,即使逛商场也是过过眼瘾,不舍得花钱买穿的,也不舍得“大吃大喝”,偶尔在外面吃饭成了她和未婚夫的“奢侈”,平时自己一个人炒个西红柿鸡蛋,一个菜吃两顿。交通费也不舍得花,买了辆自行车,顶着烈日骑车上下班。

  “按理说,我们的收入不算低,除了房租600元,还有不少结余,如果不买房,我们的生活可以过得很滋润。可在节节攀升的房价面前,我们的收入变得"微不足道",”王静说,“让人忧心的是,我们节衣缩食一年省下的钱,比不上房子几天涨的钱。”

  “最可怜的是父母,他们十分想念我们,但为了资助我们买房结婚,他们嫌路费贵,不舍得花钱来三亚,也不让我回青海看他们。最近,我母亲去给人家当保姆,说是退休了闲在家里没事做无聊,其实我心里明白,她是为了给我挣钱。”王静说着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在大学时,我们班很好的一对,不久前分手了。因为男方是农村的,家里无法支持他们在北京买房。女方父母坚决反对,两人最后不得不向房子低头。”王静说,“我这位女同学说,想想父母的几十年积蓄还不够我买房首付款,自己只好拼命工作,整天累得苦哈哈,脾气也越来越坏,与朋友日渐疏远。不但如此,原本只想"为感情结婚"的她重定了择偶标准。”

  “说真的,我也为房子的事跟我未婚夫吵架,也说过买不到房子就分手这类的狠话。”王静说,买房的压力实在太大。“我在北京的几个大学同学,因为要买房都挺节省。一个很爱逛街的大学室友,现在几乎不逛街,不买新衣服了。”

  房地产市场上,许多购房者与房价“冰”“火”两重天的原因何在?王静说,她不太说得清楚。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房地产业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同时自身的结构性问题逐渐暴露:一方面,保障性住房建设相对滞后;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自身结构出现“失衡”,适合普通居民购买居住的普通商品房、中低价住房及限价房等数量不足;房地产投资群体扩大,土地争夺战致使“地王”频现,“地市”比楼市升温更烈。这样,普通的购房者买不到与自身消费能力相匹配的住房,只能望房兴叹,或被迫向亲友、银行借款买房而成为“房奴”。

  盼成房主:无力无助又不能消灭购房梦想

  一年的“选房”经历,王静多了许多“同行”。

  王静说,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是中低收入者,很需要住房,却没有能力购房。在不断高涨的房价面前,他们显得无力无助,又不能消灭购房梦想。

  三亚是我国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有着地理、气候和环境优势,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购房者、投资者到这里买房。有数据显示,三亚商品房大部分被岛外购房者买走。王静认为,作为稀缺性资源,三亚的房价会水涨船高。

  “"赚钱的速度赶不上房价上涨"这句话现在很流行,比起涨得过快的房价,工资涨得太慢”。王静说,在买房的压力下,她现在开始学理财和规划,并且把结婚的时间推迟。

  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会议同时明确表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看到这则消息,王静“冷却”的心又“热”起来。“这些措施释放了清晰信号,希望这剂“退烧药”为楼市清热去火。高企的房价已成为许多老百姓的心病,再不"降温",极可能"烧"过头,不仅许多老百姓无房可住,还会影响到国家经济发展。”

  王静说国家的政策需要各地落实,“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深入调研,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需求,增加经济适用房的投放量,满足本地居民的住房需求”。

  “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房价能降下来,用我们的勤劳构筑爱巢,早日与心爱的人结婚,成家立业。”王静说,她在北京工作的大学同学小雁也说,希望政府很好落实政策,尽快改变工薪阶层“靠薪资买不起房,没房不敢结婚,结婚了不敢要小孩”的窘境。

  “成家立业,安居乐业,是人们,也是我的愿望,希望这个愿望尽快实现。”说这话时,王静双眸闪着希望的光芒。(记者郑玮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