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周小川:央行干预资本市场不现实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23日15:40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央行去干预资本市场是不现实的,而是该在泡沫破裂之后尽量减轻痛苦。

  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处于改革转轨期,市场化程度不高,在货币政策具体运作机制和传导上与发达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不同,因此需要保持多目标的货币政策,而不能只盯着通货膨胀。他强调,货币政策作为我国宏观调控的一部分,围绕四个目标设定:第一低通货膨胀;第二经济增长;第三保持较高就业,较多解决新增就业;第四保持国际收支大体平衡。

  周小川表示,近年来货币政策理论的发展强调与公众的沟通、强调对通货膨胀预期的沟通和引导,把这个当做治理通货膨胀最重要的东西。这个做法自然也就引来了必然的推论,就是和公众沟通越简单越好。但这里也会有困难,客观世界不是那么简单,你去追求简单,忽视了趋势,就使得你的沟通受条件的限制,可能在某些条件下非常有用,换个阶段就不好用。此外,沟通论建立的基础是,如果跟公众把道理讲清楚,公众就该有理性预期。但在资本市场上,也就是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上,我们发现经常不是这样,即便有信息,公众还会有不理性行为,如羊群效应、跟风效应、侥幸心理等。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