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管局聘华尔街专家管理外储投资 易纲亲定人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4日06:21

  中国“国家投资队”的实力与日俱增。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格罗斯和首席执行官埃利安上周五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PIMCO基金经理朱长虹将于明年2月回到中国,担任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官。

  “尽管我们对朱长虹的离职

感到难过,但他的领导力和投资能力能够在他的祖国获得认可、被委以重任,对此我们感到骄傲。”两位公司高管说。

  PIMCO是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管理着9400亿美元资产。朱长虹在PIMCO负责着一个对冲基金系列,作为衍生品部门主管,他还是该公司投资委员会委员。

  到国家外管局后,朱长虹将帮助管理2.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为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人。国家外管局称,“我们很高兴朱长虹先生加入外汇储备管理团队,贡献他的投资技能和经验。”

  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后,中资金融机构频频出海,为自己的投资和管理团队补充新鲜血液。但据纽约的华人金融组织“华尔街人”统计,过去两年,中资机构招回去的顶尖人才并不多,“鲜有华尔街董事总经理级别的人物”。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主级房贷证券部门主管吴向阳对本报记者说,“外管局请朱长虹这样的人回去,意味着其投资将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会更加成熟老练,这对外管局提高整体投资业绩会有帮助。”

  “顶尖衍生品高手”

  吴向阳是朱长虹在中国科技大学的校友,对比他高两届的朱的印象是“功底扎实,水平很高”。“朱长虹是华人在衍生品方面最顶尖的人才之一”。他说。

  朱长虹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大,获物理学学士学位,同时获得中国科大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随后赴美留学,于1994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他进入美国银行工作,“他曾建立的利率和抵押贷款的模式,在美利坚银行利率风险和相对交易价值保护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99年加入PIMCO公司的朱长虹,曾担任政府债券、机构债以及衍生品部门的投资组合经理,其投资经验与外管局重仓持有的资产类别较为相符。

  在中国科大比朱长虹高两届的朱天华用“聪明”一词来形容朱长虹。他认为,朱长虹在相关领域的经验对于外管局来说非常宝贵。朱天华目前在一家华尔街机构任职。

  朱长虹2005年晋升董事总经理,39岁的他目前在PIMCO负责管理230亿美元规模“绝对回报策略”的对冲基金系列。

  PIMCO表示,格罗斯将于明年1月1日接管该系列基金。2月底离职前,朱仍将参与该系列基金投资组合的日常管理。

  美国康涅狄格州一家交易衍生品的对冲基金创始人告诉记者,朱长虹从PIMCO去外管局,对这两个影响巨大的机构都有利,“他有能力,而这个位子也非常重要”。这位基金创始人曾入选彭博社全球十大宏观对冲基金经理。

  PIMCO由“债券之王”格罗斯和前IMF副总裁埃利安于1971年共同创建,总部位于加州Newport Beach。

  该公司在美国金融界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为其顾问。在去年金融危机爆发时,该公司帮助政府设计了各种金融救助方案。本月初,曾主管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方案的前财政部助理部长Neel Kashkari也加盟PIMCO。

  因与政府关系过于紧密, PIMCO被一些金融博客戏称为“美国政府的第四大分支”,而从朱长虹这次履新看,“PIMCO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也不错”。

  易纲亲赴海外“相马”

  目前尚不清楚外管局招聘首席投资官的程序或考核标准。外管局一向行事低调。但现在,为确保2.3万亿美元资产安全增值,他们也在改变行事风格。

  上月底,外管局储备司在纽约举行了第一次大规模招聘宣讲活动,有上百人参加。储备司一位副主任在活动中介绍说,中国的外汇储备由外管局储备司负责管理。目前储备司全球有员工300多人,北京总部大约250-260人。储备司下设近20个处,涵盖了从资产分配,投资管理,风险管理,清算,会计,合规等部门,“基本上作为一个资产管理公司方方面面的架构都已具备”。

  目前储备司在海外建立了四家分支机构,纽约和伦敦分别有一个交易室,香港有一个“华安投资有限公司”,新加坡有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投资公司”。

  中国2.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每天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24小时运作,目前纽约办公室人手较少,因此只是作为外管局的一个执行机构,还有信息收集或经济研究的职能。

  储备司最近还在伦敦、纽约、香港举行了数场招聘会,招聘的岗位有投资组合管理、交易管理、委托资产管理、研究、分析、系统开发、运营及法律等。

  本轮招聘截至12月4日,“但也可以再继续推迟一段时间,没有一个绝对的截止日期”。上述储备司副主任说。

  今年7月,央行副行长易纲接替胡晓炼兼任外管局局长后,尤其重视吸引海外人才回国效力,他自己亲自抓这项工作。

  在美国生活了14年的易纲曾任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终身教授,是中国政府内级别最高的海归官员之一。去年10月,易纲在工商银行纽约分行的开业晚宴上接触过多位资深华尔街华人,其中一些是他当年在北大教书时的学生。这些华尔街人士今年回国拜访中资金融机构时,易纲还抽空与他们共进午餐。

  近30年来,中国许多顶级人才纷纷赴海外留学,但学成后归国的并不多,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很难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

  上述储备司的副主任表示,储备司承诺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但对于资深的人士来说,吸引力可能还不足够大,“所以这次特别欢迎在著名国际金融机构有过一两年工作经验的人”。

  2.3万亿美元的“超级管家”

  中国迄今没披露过外汇储备收益情况,也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外储管理和投资事宜。但随着国际市场联动性的加强,中国对外投资一举一动都深受关注。

  “大家对外管局经营的期望特别高。”前述外储司副主任说,“当经济周期宽松时,很多人觉得你的收益不足够。当危机到来时,又认为你的风险暴露太多了。尤其是金融危机后,大家对国家外汇储备的安全、流动、盈利更为关注,给外管局很大的压力。”

  “经济形势会变,我们试图更加平衡一些,所以希望更多海外人士来外管局工作。”这位官员说。

  美国财政部最新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显示,中国2009年10月末持有美国国债7989亿美元,其中持有短期国债1354亿美元,占比约17%,为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

  TIC报告还显示,中国还持有美国长期机构债4798亿美元,长期公司债245亿美元,股票1008亿美元。这几类资产相加,总规模约为1.4亿美元,约占外汇储备的62%。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外储中美元资产比例为70%甚至更高。

  对此,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3月曾表态:“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今年早些时候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美元贬值可能导致中国在美投资损失20%-30%的资本。“中国陷入美元陷阱非常深,以至于想要进行多元化的配置,一定会造成资本损失。”

  中国投资者多数无法在海外投资,外管局是少有的拥有相应资源与职权,可在美国进行大规模海外金融投资的实体。针对外间议论的投资结构风险问题,外汇局最近表态说,将根据国情做好外储投资分散化,但结构调整将是非常平稳的过程。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外管局此次聘请全球最大债券投资公司的对冲管理人担任其投资部门主管,意味着外储投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一些华尔街人士告诉记者,外管局在对冲基金方面的投资实际上比中投还多。

  根据美国财政部报告,去年6月底,中国持有美国股票规模达1000亿美元,为2007年6月持仓总量的3倍多。这表明即便是在2007年底次贷危机爆发后,中国也一直在持续大规模买入美国股票,外界认为这部分目前可能还存在亏损。

  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外管局也开始尝试在全球能源、资源资源和金融公司中持股,如英国石油、道达尔、力拓以及澳大利亚的几家银行等。

  外管局还投资了私募股权基金,如投资了TPG资本的一只专注于对金融服务公司投资的基金。该基金曾投资华盛顿互惠银行,后者在本轮金融危机中倒闭也令外管局蒙受损失。

  今年4月,时任外管局长的胡晓炼曾披露中国自2003年以来逐步增持了454吨黄金至1054吨。但目前黄金储备仍不到外汇储备总量的2%。

  除自身投资压力外,外管局还面临着中投的竞争。

  前述储备司副主任表示,外管局在资金性质上与中投不同。外管局管理的资产来自央行的购汇,在资产负债表上对应着央行人民币的负债,而中投是通过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进行筹款。

  他还表示,外管局与中投的管理方式和具体经营的产品差不多,“但中投自己经营的部分不多,大部分通过外部经理人。而我们今后一段时间主要还是发展自主经营。”

  在招聘方面,中投比外管局行动得早。今年秋季,中投聘用了美国著名对冲基金Tudor投资公司的基金经理陆飙管理其对冲基金投资。

  陆飙毕业于复旦大学,1998年在耶鲁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曾在密执安大学罗斯商学院担任助理金融教授。在Tudor公司,陆飙负责管理全球货币、股权指数和利率产品等全球宏观交易项目。

  到中投后,陆飙将接替Felix Chee的工作,后者来自新加坡,曾任多伦多大学捐款基金的首席执行长。

  纽约一家对冲基金董事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Chee在今年9月底10月初时曾到纽约、芝加哥进行过考察,接触了两个城市多家对冲基金,随后就交班给陆飙。这位基金经理说,Chee因为不会中文,限制了他在中投的发展。

  在11月底的外管局纽约招聘宣讲会上,曾有外国人士用并不熟练的中文提问。前述外管局储备司副主任说,“虽然我们招聘没有国籍限制,但还是要求应聘者能熟练使用中英文”。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