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贵阳国资整合加速 黔轮胎A贵航股份密谋股权转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4日06:28

  厉兵秣马数月之后,贵阳市国资委对旗下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正在提速。

  2009年12月23日,一位接近贵阳市国资委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黔轮胎A、贵航股份近期正在谋划股权转让事宜:黔轮胎A的第一大股东及贵航股份的第二大股东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下称贵阳

国投),有意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给贵阳市工业投资集团(下称贵阳工投)。除此之外,贵阳国投持有的764.22万股中国铝业亦将划转给贵阳工投。

  事实上,上述三家上市公司股权划转的消息在贵阳政商两界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本报记者掌握的情况是,至少在2009年7月,众多贵阳市政府系统的人士已经通过相关渠道提前获知了这一信息。

  股权划转前夜

  尽管黔轮胎A交出了200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猛增242.06%的成绩单,但其同时还处在监管部门责令其“限期解决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的风口浪尖上。

  2009年11月10日前后,贵州省证监局副局长吴学群带队对黔轮胎A进行了现场调研。针对黔轮胎上市以来近10年未进行再融资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等问题,吴学群要求黔轮胎A应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利用好资本市场这一平台。

  本报记者暂时未能获悉,黔轮胎A的股权转让是否跟其限期解决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关。

  至于贵航股份,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44亿元、营业利润1.22亿元和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81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6.85%、64.67%和27.47%,业绩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2009年12月23日,贵航股份停牌等待证监会对其定向增发方案的审核。由于贵航股份有意以7.98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贵航集团及其子公司购买资产,此次定向增发尘埃落定后,贵航集团及其子公司的持股比例有望从51.28%提高到62.97%。

  “虽然贵阳国投持有贵航股份5%以上的股权,但由于其是二股东,而且是国资无偿划转,因此不会对是次定向增发产生任何负面影响。”上述接近贵阳市国资委的人士说道。

  本报记者注意到,贵阳国投虽然持有中国铝业764.22万股,但并未进入中国铝业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因而预计是次转让对中国铝业影响微乎其微。

  贵阳工投亮相

  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而言,贵阳工投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虽然涉及到黔轮胎A、贵航股份等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变更及国有股权划转事宜,还需要逐级上报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但在贵阳市众多政商界人士看来,贵阳工投拿到黔轮胎A、贵航股份、中国铝业的股权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除了股东更迭带来的想象空间外,贵阳工投会给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带来什么改变是市场更为关注的话题,但遗憾的是,这一答案恐怕只在贵阳市政府少数高层脑中。

  披着神秘面纱的贵阳工投,是一个类似于重庆渝富公司这样的“地方性投融资平台”。

  贵阳市政府方面的材料显示,贵阳工投在半年前成立,注册资本为30亿元。贵阳市财政局用货币资金拨付首期注册资本7500万元,它的经营范围包括“投资、融资、担保、资本运营、工业土地一级开发、咨询服务等”,贵阳工投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能便是“对贵阳市工业支柱产业、高新技术行业、新技术改造的投入、重点骨干企业、乡镇重点企业以及生态产业等进行投资和投融资担保”。

  与其他地方性投融资平台类似,贵阳工投为贵阳市国资委全资拥有,不过,待条件成熟时,贵阳工投将“逐步改建为股权多元化的国有控股有限公司”。此外,市工投集团公司接受贵阳市经贸委的行业管理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贵阳工投在董事会的设置上引进了外部董事。贵阳市政府的文件显示,贵阳工投的董事会由5人组成,其中内部董事2名、外部董事2名、职工董事1名。

  本报记者以23日的收盘价粗略估算,通过国资无偿划转后,贵阳工投将成为股黔轮胎A的第一大股东,手中的8484万股市值高达13.59亿元,而其持有的1795万股贵航股份、764.22万股中国铝业市值分别为2.87亿元、1.04亿元。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