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一行三会披露明年信贷投向重点“调结构”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24日07:14

  一行三会披露明年信贷投向重点“调结构”

  产能过剩企业严禁以发债扩股等方式融资

  商报讯 (记者 崔吕萍) 一行三会昨日联合发布公告称,严禁各类金融机构未来向国家明令限期淘汰的产能落后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信贷支持,同时禁止国家明确为产能过剩的企业以发行股票、增资扩股等方式融资。

  信贷高增长是今年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正因为新增信贷规模的扩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资金贷给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型的企业和项目,直接或间接导致这部分企业出现产能过剩。

  而从本次一行三会公告的措辞也不难看出,众多部门即将为淘汰落后产能、抑制过剩产能打一场硬仗。

  公告称,今后对于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尤其是国家明令限期淘汰的产能落后、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提供任何形式的信贷支持,并要采取妥善有效措施保护银行信贷资产安全。

  与此同时,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国家已经明确为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及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企业或项目,禁止其通过新发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可转换债、股票或增资扩股等方式融资。

  今年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工作。

  随后,发改委等部门有关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若干意见得到国务院批准。9月26日,“国发38号文”正式印发。“国发38号文”中提到的六大产能过剩行业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以及风电设备。

  12月初,有消息称政府拟出台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协调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央行等诸多部门,以严厉措施,重点完成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焦炭、造纸、皮革、印染等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