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后危机时代: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24日09:03

  中国在2010年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国际货币体系能否在公平与创新的原则下重新构建,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如何走?国家资本优化与民间潜力释放,应遵循怎样的改革路径?近日举行的“《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深入探讨了“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面临的变化与发展”。

   众专家认为,2010年将是中国面临转机的一年,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发展方式、货币政策、金融改革、国企、房地产、低碳经济等成为关键词,也是明年我国经济生活中的重点所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目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之所以推进缓慢,主要是由于体制性障碍没有消除,很多地方政府把GDP的增长当成其重要政绩,鼓励创新的机制不健全,导致技术发展面临众多障碍。

   吴敬琏表示,明年很可能是资产价格上涨,CPI(物价指数)不涨。因为货币可以进入资产市场,不进入一般消费品市场,而资产价格不计入CPI中,“日本经济直到1990年崩盘时CPI也没涨。”他说,“要纠正一个误区,以为物价上涨是很严重的事,而资产价格上涨不严重。其实资产价格的崩溃比CPI变化的冲击还厉害。”他表示,今年经济复苏表现不错只是一个短期结果,要利用这个机会赶快解决长期发展的问题,最核心的就是转变增长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表示,4万亿元投资中的一些项目未必要在明年按计划把钱花完,有些项目周期可以拉长,有些钱可以留到2011年去花,以避免货币政策和项目审批政策不协调的现实风险。他建议央行要及时公布M2(广义货币)的增长速度,加强货币、财政政策和项目审批政策之间的协调性,坚持信贷的审慎原则,不要用放松信贷原则来换取经济的短期繁荣。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我国将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逐步完善新股发行价格形成机制和承销制度,发展新的证券期货品种,适时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他说:“近期发生迪拜主权债务违约事件,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平,造成危机的根本原因仍然没有彻底消除。所以我们要保持谨慎和清醒的认识,增强工作的稳定性和前瞻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2008年是危机年,2009年是救世年,2010年的战略是金融业的改革和重构年。”他表示,现在金融监管有3个支点,第一个支点是加强对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微观监管;第二是宏观的审慎监管,即对流动性、系统性的监管;第三方面是保护消费者。

   朱民认为,现在整个金融业面临的问题是存在大而不能倒的银行,这些银行的存在就是整个系统的最大风险。“现在的监管方都在讨论,如果大机构倒台怎么办?”他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增加人民币的吸引力,使得滞留境外的人民币可以用于贸易融资,进行贸易结算。她建议,可以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外国央行作为合格的投资人,投资债券市场,鼓励外国央行从商业银行收人民币;允许境外人民币以人民币QFII(合格的境外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她还建议,让香港成为境外人民币筹集和投资的离岸市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和市场分析中心主任姜克隽表示,低碳经济将代表未来几十年各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他透露,我国到2008年的技术研发支出达到380亿元,相当于美国投资能源的总额。他认为2020年之后,中国将是全世界最先进技术的引领者。“如果我们不抓紧时间告诉企业往这方面走,很有可能低碳经济时代来临的时候,中国要大量购买外国技术。我们要特别告诉我们国家的国民,所有中国人要走向低碳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对国家竞争力非常有好处。”对于如何走向低碳经济,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表示,首先要解决全民的观念问题。

   “不管哥本哈根吹怎样的风,全球变暖就是公民自己的事。”徐锭明表示,聪明的中国人应该牢牢把握第四次科技革命,或者是第三次能源革命的机会,用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