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信贷紧缩成美国经济复苏绊脚石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24日09:31

  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遭两次下调,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如预期的强劲,复苏进程仍存在诸多变数。美国财长盖特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银行信贷,指出美国经济当前面临的真正风险就在于银行业放贷不足。

  银行放贷门槛过高

  盖特纳当地时间22日表示,美国正走在稳步复苏的道路上,但威胁经济增长的风险在于银行业放贷不足,难以为企业提供能够促进经济强势复苏的资本支持。

  盖特纳还表示,经济复苏将部分取决于企业可获得的信贷规模。由于过去美国银行业的放贷门槛过于宽松,在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银行业普遍提高了放贷门槛,但这种举措似乎有些过度。

  尽管不少美国大型银行已经开始归还不良资产救援计划(TARP)的资金,但盖特纳重申,美国银行业偿还政府的援助资金不会影响其放贷能力,美国政府将确保不会过早收回对金融系统的支持举措,财政部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经济出现新一轮的严重下滑。

  小型银行开始受重视

  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把援助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大型银行的身上,使小型银行倍感冷落。日前,奥巴马已经与美国各大型银行的高管举行会议,敦促它们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及支持政府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为了弥补小型银行缺席上述会议的遗憾,奥巴马当天会见了小型银行和社区银行的代表。引用白宫发言人的话来说,推动经济增长,大小银行“人人有责”。

  奥巴马表示,由于一些银行业监管上的规定可能会限制小型银行的贷款能力,政府正试图删减一些阻碍银行贷款的规定,希望借此刺激小型银行的信贷业务,以向中小企业释放更多的贷款。奥巴马还表示,未来几个月政府的工作重点都将放在刺激银行放贷,尤其是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活动。

  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努力通过TARP计划中的部分资金激励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信贷。不过,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美国近8000家银行的放贷总额下降了8%,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银行利用存款来投资股票而非向外放贷。

  信贷紧缩影响消费

  信用报告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消费者的信用卡、首次抵押贷款和房屋净值信贷额度拖欠率再次出现环比上升,由此看来,尽管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银行仍不敢轻言放贷。

  而消费一直以来都是支持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信贷紧缩不仅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更对消费增长带来负作用。有分析人士表示,银行不愿意对消费者提供贷款,加上美国信用卡新法即将实施,今年年底的假日销售总额将比去年减少近90亿美元。有数据也显示,今年美国信用卡信贷总额由去年的4.7万亿美元下降至3.6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