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五粮液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 五粮液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最新新闻

五粮液全面整改 四方面肃清关联交易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24日10:06

  五粮液全面整改 四方面肃清关联交易

  对此,申银万国给予五粮液买入评级

  □ 本报记者 张晓琳

  五粮液,中国白酒企业响当当的民族品牌,连续15年的中国酒业利税冠军,在资本市场上也是广受瞩目,却因为关联交易为它的名字蒙上一层尘埃。

  而今,五粮液

终于下决心全面整改,斩断关联交易。此消息一出,五粮液(000858)的市场关注度排名再次上升,而人们关注的无非是五粮液从上市就未能解决的关联交易问题,此次能否真的解决,解决之后,五粮液的业绩又会有何种呈献。

  12月23日,五粮液高层向《证券日报》表示,“五粮液此次全面整改最主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要肃清关联交易,但是斩断关联交易不是一天或几天就可以完成的,后续我们还会出一系列组合拳。”

  整改目标:上市公司独立运行

  12月23日,五粮液发布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整改方案的公告,公告称,五粮液将以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为契机,进行全面整改。

  全面整改的最主要内容,就是让五粮液股份公司独立于五粮液集团之外独立运行,这意味着存在已久的关联交易问题将得到解决。

  五粮液的整改包括以下八项内容: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高管人员薪酬管理;切实解决关联交易;解决历史证券投资遗留问题;增强公司独立性,办公场所相对分开;规范信息披露;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和加强法制学习教育。其中,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关联交易问题,五粮液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五粮液的关联交易问题由来已久,“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和集团之间仍存在大量不合理关联交易,所有五粮液酒通过进出口公司销售;而白酒包装资产也一直游离于股份公司之外。”2007年唐桥出任五粮液股份董事长,在他走马上任当天,已承诺逐步收购“与白酒生产相关较高的资产”。

  四步解决关联交易

  此次五粮液整改,在解决关联交易问题上分了四项。

  对于酒类销售公司的关联交易,方案提出,五粮液股份公司向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单方增加注册资本1.5 亿元(注册资本总额增加至2 亿元),使股份公司达到持股95%、集团公司持股5%,年底前完成。

  商标、标识许可使用费的关联交易由来已久。由于五粮液1998年上市时,受上市额度限制,五粮液酒厂只能将生产经营性优质资产进行改制上市设立股份公司,而其他资产继续保留在由五粮液酒厂改制设立的集团公司。所以商标、标识一直是共用。

  此次整改规定,“厂徽标识”让股份公司有偿非独占使用,而商标则要在现几十个品牌基础上进行整合,减少商标的使用,从而减少商标关联交易数量和额度。此项要求在2011年年底之前全部完成。

  对于土地租赁关联交易,方案规定对酿酒车间土地进行收购,并聘请中介机构对所涉土地进行审计、评估。此项工作在2011年底以前完成并报股东大会审议。

  最后,对于综合服务费的关联交易,由于一些五粮液股份的综合服务部门同时也是集团的综合服务部门,所以对一些辅助性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对于一些无法斩断的关联交易,采取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履行关联交易必须的审批、披露程序。此项同样要求在2011年年底以前完成。

  成券商热捧焦点

  “限期整改”的五粮液一时间成为券商热捧的焦点。

  申银万国上调了对五粮液的盈利预测,并表示对五粮液中线看好,给予其买入评级,认为五粮液股份公司对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公司的持股比例由80%上调至95%,能提升每股收益0.04元以上,6个月目标价在37-43元。

  中银国际认为,此次整改全面解决了公司历史上遗留的关联交易等问题,从治理机制上发上了变化,预计公司将继续加强对销售方面的改革力度,确保流通股东利益与公司利益一致,维持对五粮液买入评级。

  中银国际认为从2009年8月18日起对52度五粮液和39度五粮液产品的对外销售价格上调6.7%和3.9%,调价将大幅度降低白酒消费税征收办法改革对公司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并为2010年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相关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五粮液只是尽了上市公司应尽的职责,但是现在的中国证券市场,能做到这样已经难能可贵,五粮液这次危机应对就像一个标尺,度量着中国上市公司的资质和底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