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银绒业:以史为鉴 公司治理旧貌换新颜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24日10:09

  编者按:

  为推动上市公司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上市公司运作,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我国于2002年出台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可以说治理准则的出台为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活动指明了方向和目标。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框架和原则

基本确立,上市公司治理走上了规范化的发展轨道,上市公司成为公司治理改革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但在实际运作中,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薄弱环节。

  为进一步提高宁夏辖区内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宁夏证监局将2009年定为“上市公司治理整改年”,在辖区内11家上市公司开展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宁夏上市公司专项治理活动系列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中银绒业:以史为鉴 公司治理旧貌换新颜

  □ 本报记者 李立平 见习记者 拜治国

  中银绒业(000982)在完成重组后,控股股东变为纯民营性质,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及经营体系发生了重大改变。

  中银绒业重组是民企收购国企的典型案例,更值得关注的是中银绒业短短几年间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并成为行业龙头,值得很多民营上市公司借鉴和学习。在宁夏上市公司专项治理活动中,宁夏这唯一一家民营性质的上市公司有什么亮点值得关注呢?

  日前,记者对中银绒业董事长马生国进行了专访。

  公司有前车之鉴

  《证券日报》:加强现代化管理是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把握风向的重要举措,中银绒业作为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在公司管理方面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请问公司是怎样加强公司现代化管理的?

  马生国:为解决原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问题,中银绒业在2007年进行了重大资产置换,控股股东主体资格发生了变更,由原来的国企变为一个纯民营性质的企业。与宁夏其他10家上市公司相比,中银绒业最大的不同就是控股股东属民营性质,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有了原上市公司被迫重组的前车之鉴,公司很重视治理工作,积极参与了宁夏证监局组织的上市公司专项治理活动。公司管理层欲通过上市公司专项治理活动推动公司治理,使重组后的上市公司更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

  2008 年中银绒业开展了重组公司治理活动的“补课”工作,在这次“补课”中,公司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来明确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分步推进治理专项活动。公司还梳理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公司章程及原有制度等。

  公司按照治理要求,建立以公司章程为基础,以议事规则、工作细则和内控管理规章等为支撑的制度体系,形成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为主体结构的决策与经营管理体系。同时,公司进一步完善了独立董事制度,充分保障独立董事监督决策的权利,使其发挥专业水平优势,积极维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为健全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公司还设立了董事会专门委员会。重组以来公司注重持续完善治理,借助上市公司专项治理工作使公司的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证券日报》:我们了解到,为规范财务,公司将建立资金管理制度。请您简单介绍下资金管理制度对公司的积极影响以及该制度的实施情况。

  马生国:在治理活动中,通过自查,公司发现了缺少资金流出的内部流程和决策机制等问题。对此,公司建立了资金管理制度,以确保资金流出的内部流程和决策机制的完善与健全,该提议得到董事会审议通过。在公司的管理中,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能确保资金规范化运作,也是避免大股东占款情况发生的制度保障。公司还改进了在制度执行上的细节,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在具体业务中公司扎实落实制度要求,以避免制度流于形式,进一步规范了公司财务管理。

  一年一个台阶

  《证券日报》:强化监事会作用能使其有效行使监督权,促进公司健康经营,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公司是怎样加强监事会作用的?

  马生国:在本次专项治理活动中,中银绒业强化了监事会作用。公司监事会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列席董事会会议、专项检查、专项审议、发表独立意见、工作建议等方式充分履行监事会职责,行使监督职权。

  公司监事会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将监督工作与日常经营活动相结合。监事会成员通过加强学习,参加培训,不断熟悉掌握各种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监督水平。本着对公司及广大股东负责的精神,公司监事会对公司财务及董事、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督。

  《证券日报》:从内部解决自身管理问题,是公司发展的长久之计,细化公司内部管理更是公司不衰的良方,请问在内部管理方面中银绒业完善了哪些细节?

  马生国:通过开展公司治理活动,公司修订和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逐步完善了会计核算体系,还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考核。公司下一步将在外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以适应经营工作的需要。同时,公司将积极落实内控制度,加强生产、贸易、财务等各个管理环节之间的协调与配合。

  为消除潜在风险,防范或有负债发生,公司解除了以原上市公司名义的对外担保,目前,除为控股子公司担保外,公司未向其他企业提供担保。

  近年来,公司从重组到完善产业链,再到收购境外资产,发展速度较快,可谓一年一个台阶。因此,公司内部管理、人才储备等方面均需要持续完善和改进,为保证上市公司高效运作,公司计划通过强化现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梳理完善内部业务流程,来细化公司内控环节,促进公司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广大投资者是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投资者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很高,在与投资者沟通方面公司都做了哪些努力?

  马生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需要与投资者保持持续畅通的沟通。在与投资者日常沟通方面,公司通过电话、投资者互动平台与投资者及潜在投资者保持沟通;对亲自来公司现场考察调研的投资者,公司安排专人负责接待,邀请参观车间厂房、产品展厅及专卖店等,介绍产品工艺流程和生产环节,听取投资者对公司经营的意见和建议。

  公司及时通过指定媒体披露公司经营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对影响公司股价的事件也及时进行公告。同时公司及时更新、改进了网站建设,使投资者尽可能多地从公司网站上了解日常管理信息,有助于其投资决策。公司还提供了网络投票平台,方便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事务的决策。对今后发生的需提交股东大会的重大事项,公司将争取多采取网络投票方式。为便于投资者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宁夏证监局每年都举办辖区内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网上交流会和年报业绩说明会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提问踊跃,互动效果良好。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拉近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双方的沟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