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年末企业资金需求旺民间放贷生意红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24日09:25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最近针对中小企业主的业务多了起来。”某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老李(化名)23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昨天一天,我就做了四笔业务。”

  虽然名义上是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老李的主要业务却是从事民间资金生意,也就是民间借贷。由于近来生意很好,老李刚刚将公司搬进了更大的办公室。“毕竟快到年底了,企业的资金需求也多起来。接下来还有几个大的项目要运作。”

  二次抵押方式灵活

  老李表示,这四笔业务都是针对中小企业主个人发放的借款,主要形式都是二次抵押贷款。

  什么是二次抵押贷款?老李表示,所谓二次抵押贷款,以房产为例,假定一套房产评估价200万,如果其中还有银行贷款100万,就意味着这套房子已经抵押给银行,银行是该套房子的第一债权人。

  “但是,除了银行贷款,该套房子还有约100万剩余价值,因此,二次抵押贷款就是将这部分剩余价值进行二次抵押,并发放相应借款,我们是该套房产的第二债权人。”

  老李表示,二次抵押贷款也与各地政策相关,并非所有城市都允许房产进行二次抵押,目前仅目前上海,杭州等地可以操作二次抵押贷款。

  “与银行相比,我们的操作方式更灵活。”老李表示,一般银行要求抵押物为已全部还清贷款的房产,但他们却可以接受用未还清贷款的房产作为抵押物,门槛更低。

  “另外,年底到了,企业资金需求随之旺盛,很多企业对借贷效率要求很高。”老李表示,一般银行的放贷周期至少在一个星期以上,但他们可以做到当天放款,“办二次抵押手续只要一个多小时,办好手续,我们马上就可以放款。”

  “同时,很多抵押的房产都是两三百平方米的,价值在七八百万的很多。”老李表示,“这样的房子,贷个一两百万也是很容易的,能及时满足企业资金周转需求。”

  贷款利率节节攀升

  临近年底企业资金需求旺盛,也催生了民间借贷利率节节走高。

  “上面提到的四笔业务,其中两笔是月利率5~6分,还有两笔分别是一毛和一毛五。”老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月利率一毛五,意味着如果借款人借贷100万,每月利息就高达15万,这么高的利率谁会来借呢?老李表示:“其实很多企业也明白这是"饮鸩止渴",但急需资金的企业主借贷无门,只能找民间借贷渠道。”

  “我们也是非常注意风险控制的。”老李表示,“我们会约见接待人,看企业主是不是有合理的借款理由,我们只针对资金周转需求放款,而且借款周期很短,不会超过2~3个月。当然,借款人都是陌生人,面谈一两次也不会知根知底。我们更关注的是抵押物,一旦事情发生变化,我们会随时做好变卖抵押物的准备。”

  老李表示,最近刚刚处理了三笔业务的抵押物。“其中两笔是借款人主动给我们打电话,说借款还不上了,让我们处理掉抵押的房产;还有一笔业务,是借款人不还利息了,我们直接就把抵押物处理掉了。”

  由于临近年底,银行通常会将贷款延期到明年初发放,加上企业资金周转需求旺盛,因此,老李预计,接下来还会忙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