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囤地”:扰乱了土地与住房之间的供需信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8:01
  国土资源部提供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闲置房地产用地高达1万公顷左右,房地产用地“撂荒”严重扭曲土地供应与住房供应间的正常链条,对部分城市房价过快增长起了推波助澜作用。

  目前,针对闲置土地乃至开发商“囤地”现象,从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以及国务院有关文件,都明确规定了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调查表明,全国闲置的约1万公顷房地产用地中,因规划调整为主的政府部门原因以及司法查封的,约占55%。对此,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负起责任来,不“因公废法”,不踢皮球。

  在房地产用地“撂荒”中,群众意见最大的,就是开发商或打着开发商旗号的“地贩子”、“囤地”行为。多年来,在我国的城市房地产界,“不盖房子、只倒土地”的所谓开发商为数相当多。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一个主要手段,就是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在地价房价上涨过快时,增加土地和房屋供给。而“囤地”扰乱了土地与住房之间的供需信号。

  开发商“囤地”的另一个动机,就是到资本市场“圈钱”。以囤积土地为抵押,可以到银行贷款,可以通过囤积土地实现固定资产增加,再到资本市场圈更多资金。因此,要打击房地产用地“撂荒”,必须充分估计房地产用地的金融属性,土地调控、银行监管、证券监管部门要密切配合,严格控制土地资本化的速度、程度,防止房地产引发的金融风险。

  对房地产用地“撂荒”查证虽有一定难度,但并不复杂,关键是要出重拳,动真格。

  (新华社)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