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股破发潮背后:高市盈率+超高密度融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7:27
  CBN记者 钟鸣

  在股指近期连续大跌带动下,“新股不败”的神话也开始受到严峻的考验。继招商证券(600999.SH)上周一跌破发行价之后,中国中冶(601618.SH)和中国重工在昨日也双双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尽管中国重工的股价随后即回升至发行价以上,但仍然创出今 年以来新股上市跌破发行价的最快纪录——6个交易日。

  面对越来越多大盘股破发的局面,很多市场人士都将高企的发行市盈率作为首要攻击目标。诚然,上述3家破发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均在40倍以上,招商证券更是高达56.26倍,相对沪深300指数目前仅30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这些个股的破发显然合情合理,但高企的发行市盈率真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诱因吧。

  就拿首先破发的招商证券来说,其同行兄弟光大证券(601788.SH)的发行市盈率高达58.56倍,在经历了上市3个月配售股解禁的压力之后,目前股价仍然稳稳守在发行价21.08元之上,如果高企的发行市盈率是大盘股破发的主因,那么光大证券可能更有理由成为今年的首个破发新股。

  其实,虽然发行市盈率过高是新股破发的一个原因,但估值高低本来就是市场状态的一个因变量。行情火爆、市场人气高涨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自然水涨船高;行情低迷、市场人气低落时新股发行价自然也要调低,甚至还有发不出去的危险,所以导致新股破发在12月频繁出现的原因之一是股指走势的疲软,市场人气的急剧降温,而不是发行市盈率的高低。

  而造成12月以来市场走势急转直下的原因,除了政策面的微调之外,新股IPO的密集发行、市场对银行股再融资的强烈预期显然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根据目前的信息,12月已发行或将发行的新股将达到35只之多,平均每个交易日要发行1.52只;与此同时,在12月上市的新股也达到了25只,日均超过1只。新股发行和上市的密度之高,可谓空前。

  由于时近年末,银行信贷处于最紧张之时,再加上部分资金年终结账等因素,12月本身就是市场资金最为紧张之时;而同样由于年底的原因,已过会的企业也都急于在年底之前完成发行,因为年后再发行的话就需要补充2009年的年报,发行时间可能就要拖后数月之久,此消彼长之下,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也就可见一斑了。

  股市从来就是多种力量的博弈之地,当各路企业在争抢年底前的发行档期之时,市场已经开始用“破发”这种形式在发布自己的警告了。尽管目前还仅限于大盘股出现了破发,但谁能保证那些发行市盈率高达百倍以上的创业板个股就不会出现破发?在中国重工仅用6个交易日就出现盘中破发之后,谁又能保证像接下来的大盘股不会在上市首日就出现破发呢?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