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运营商3G市场再布局 着力终端完善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薛娟
2009年12月24日15:45

  ■本报记者 薛娟

  日前,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不约而同有所动作。中国电信选择长虹联合推出3G网络客厅解决方案,向消费者倡导一种具有互动性的无线网络生活方式;而中国移动则携手TD联合研发基金的9家合作伙伴推出11款TD终端,在3G棋局上再下一子。

  中国电信:与长虹共谋

  中国电信与长虹合作的切入点是目前正处于争议漩涡的互联网电视。

  早在2005年,长虹就曾与中国电信在全国17个大中城市展开过电视上网联合营销活动:长虹开辟1000个网点全面推广可以上网的iTV等系列产品,而中国电信则提供网络运营等方面的支持。2007年,长虹又联合中国电信、盛大网络、英特尔等提出了TV2.0时代的概念。2009年以来,长虹凭借“乐教—我的生活专家”主张,陆续完成了全系列乐教网络电视产品线的布局。9月,长虹发布了可支持3G无线连接的乐教网络电视。

  通过联手中国电信,长虹乐教网络电视能够主动接收宽带有线、宽带无线和3G无线信号,使消费者可以轻松获得热门电影、音乐、新闻资讯、天气预报、股票等信息,且内容动态即时更新。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副总经理苏子欢表示,未来互联网电视在功能上将走出以简单的流媒体功能、网线连接、电影下载与了解资讯等的“初级阶段”,而是通过具有开放式的平台和标准化的接口,让用户根据需求安装各种可运行的设备插件,成为真正的互联网终端。

  同时,长虹正式宣布全面停产32英寸及以上尺寸的普通平板电视,在长虹未来销售的平板电视中,网络功能将成为标配。而就在之前一个月,TCL已抢先一步宣布将停产40英寸以上非互联网电视。

  有数据显示,经过半年多的发展,如今互联网电视的零售额已超过彩电总量的10%,预计明年互联网电视的增速将超过50%,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尽管国家广电总局与工信部就互联网电视尚未达成共识,但是,美好的市场让中国电信不介意与长虹共谋,毕竟多一种终端就多一种选择。

  中国移动:求解TD终端

  与中国电信在“我的3G网络客厅”中充当“配角”不同,在TD手机联合研发基金产品发布会上,中国移动以及11款G3手机是绝对的主角,同时为中国移动捧场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

  在娄勤俭看来,中国移动TD联合研发激励基金模式加速和提升了TD终端发展的进程。“目前中国已完成3G网络投资1000多亿元,3G用户已近1000万。”

  此前,中国移动与中兴、宇龙、摩托罗拉、三星、多普达、LG、新邮通、华为、海信等9家终端厂商于今年5月17日签署协议,由中国移动提供总额为5亿人民币的激励基金,与芯片厂商和终端厂商联合研发面向高端用户的“旗舰宽带互联网TD手机”和面向中低端用户的“低价3G手机”。

  在12月17日亮相的11款手机中,6款为具备手机上网、手机视频、音乐下载、飞信、MobileMarket、手机导航等特色应用的互联网旗舰手机,其他5款则为价格低于1000元的低价TD手机。

  历时半年,中国移动TD终端专项激励基金战略已然初见成效。“中国移动将继续在TD-SCDMA制式的3G终端上采取激励和补贴措施,推进TD-SCDMA走向普及。”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共有241款TD终端,其中手机62款、数据卡64款、上网本57款、家庭网关24款、电子阅读器终端3款、无线座机31款。我们还需要更多的TD-SCDMA终端,特别是在手机只有62款的情况下。”

  王建宙透露,到今年10月底,使用TD终端的用户已达400万,预计到2009年末TD的用户将达到500万户,而2010年新增用户数将大大超过2009年。

  此前,12月7日,中国电信也与三星联合发布了新一代双网双待3G手机W799。中国电信移动终端管理中心总经理马道杰表示,“截至目前,中国电信CDMA用户数已达5000万户,预计到2010年底前,中国电信CDMA用户数将突破1亿户。”据透露,中国电信正与各大厂商进行3G明星手机的准备工作,年底前,将有酷派、三星、摩托罗拉、飞利浦等4款明星手机陆续上市。

  运营商在3G市场的再布局正应了BDA电信分析师单超的判断,3G终端的完善是运营商的着力点。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