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星美影业:拍卖谜局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龚鸿燕
2009年12月24日15:58

  星美影业:拍卖谜局

  旗下星美影业80%股权被拍卖,覃辉娱乐王国的资本运作依然迷雾重重。

  

  被银行强行拍卖股权—对于星美来说可不是第一次了。12月15日,星美传媒旗下星美影业公司80%的股权在广州被公开拍卖。星美国际影城、卖座电影、阳光卫视 此前星

美的名字一直和这些娱乐产业联系在一起。但这起股权拍卖案,让其始终理不清的资本关系再次摆到了公众面前。

  受广东省从化市人民法院委托,广东3家拍卖行对星美影业80%的股权联合执行拍卖。根据《评估报告》,星美影业80%股权的拍卖参考价为617万元,保证金60万元。

  按照星美传媒集团总裁胡宜东介绍,公司曾借6亿元给某公司代理三星手机,该公司在获得资金后得以发展壮大。其后,星美联合在广州以上述某公司的名义贷款8000万元。星美因没有还上贷款,所以星美传媒集团以相关的股权做了担保。此次拍卖的股权即为上述担保股权。

  两天之后的广州拍卖会现场,这部分股权以617万元的价格起拍。总共只有两家公司参与,竞拍期间仅一次举牌,最终广州鹰泰以底价拿下了星美影业80%的股权。资料显示广州鹰泰一直是三星CDMA手机在中国的总代理,极有可能是上述联合贷款的“某公司”。

  贷款和担保一直与星美传媒和它的创始人覃辉联系在一起。2006年和2007年分别发生过类似的债务纠纷导致星美旗下公司股权被强行拍卖,但最后股权都未旁落。

  2003年,覃辉以6000多万元买下东方魅力公司25%、阳光卫视70%的股权。两家企业在收购之后均遭遇亏损,运作不利让覃辉亏损了数千万元,一位香港证券人士曾向《财经》杂志透露,“我们感觉覃辉其实并不太懂资本运作。”

  由于当时正忙着四处收购,公司根本拿不出那么多资金,最后所有资金来源都指向了银行贷款。资产违规和重复抵押也于当年被披露,这让多家公司与覃辉旗下公司们对簿公堂。仅2003年一年,累积诉讼金额就高达2亿元。2005年覃辉卷入多起银行贿赂案,受贿对象纷纷落马之时,他却销声匿迹。

  覃辉做矿石生意起家,靠炒股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上市公司的壳,之后几起资本运作让他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到2001年,他用名下两家上市公司组建了星美传媒。 星美在影业方面发展迅速,和中影合资成立了中影院线,每年有数十部电影投拍,其中不乏《如果爱》、《投名状》这样的商业大片。当时为拥有自己的院线和网吧,星美付出了8亿元的代价,这笔资金的来源无从而知。但那几年间,覃辉重复担保抵押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之后除了星美传媒,覃还不断扩大业务内容组建新公司,从传媒通信到房地产无所不及。

  星美成立之初,覃辉的资产王国几乎都是银行的贷款构筑,股权拍卖也许只是星美充抵银行贷款的方法之一。国内与之比肩的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兄弟通过私募以及不断回购股份的方式成功长大,娱乐版图越来越清晰。而与之相比,覃辉的媒体王国至今还依然与各种各样的蹊跷资本运作联系在一起,让外人看起来如坠云雾。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