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北汽收购萨博记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2月24日16:08

  “我们知道为什么要买,也就知道了买什么,怎么去买。”昨天,在成功收购萨博半个多月后,北汽首度开腔,对这场一波三折的收购解密。

  11天的“闪电收购战”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汽与萨博是在12月6日成功签约的,此时距11月25日科尼塞格宣布退出收购、

北汽决定单干仅11天。

  北汽原计划在11月2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内容之一便是表决通过与科尼塞格在北京建立“北汽萨博”。然而,就在董事会召开的前一天,科尼塞格宣布中止对萨博的收购。“煮熟的鸭子飞了,我们当时心全凉了。”徐和谊坦言。

  与此同时,萨博的东家——通用汽车发表声明称,将在12月1日召开董事会,决定萨博的生死。留给萨博和北汽的决策时间只有短短5天。

  在短暂的错愕之后,北汽迅速做出反应:继续与萨博谈。再度出手,北汽严加保密,在内部,这被称为“824项目”。

  11月27日,北汽研究总院院长顾镭领衔的先遣小组飞赴瑞典,北汽总经理汪大总随后赶到。“汪大总和顾镭都是‘海归’,有美国护照,否则光是办签证,就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早就来不及了。”徐和谊说。与此同时,北汽迅速联络摩根斯坦利、普华永道、中信银行等曾经的合作伙伴,寻求支持。

  北汽与萨博这对近在咫尺、又失之交臂的对手,再度坐到了谈判桌前。列席谈判的,还有通用汽车、新出现的竞购者世爵汽车以及世爵汽车背后的俄罗斯财团。4国5方,各种法律文件80多份,谈判小组曾4天4夜没合眼。由于知识产权复杂,新加入的世爵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进入状态,很快被淘汰出局。谈判成了北汽与萨博一对一的对手戏。短短6天内,北汽获得了瑞典、美国及中国政府对此次收购的批准。12月6日,双方总经理的签约持续了整整6个小时。

  11天,北汽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机会,萨博失而复得。

  一场双赢的交易

  这场收购,北汽掏了2亿美元。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认为,2亿美元的价格有点儿高,如果在1.5亿美元左右比较合算。

  这次收购值不值?这是汪大总听得最多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他表示,一是成本法,如果北汽自己来开发这些技术,要用多长时间、花多少钱?二是收益法,通过购买而节约出来的产品研发时间,能为我们带来多大的效益?三是对比法,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与国际汽车巨头合资造车,引进人家的车型都需要付费,可以用这笔支出和北汽付出的2亿美元来做个比较,看看是多是少。

  汪大总没有直接说“值”还是“不值”。但他引用萨博汽车总经理杰森的话说,“从现在到将来,这都是一个双赢的交易。”更何况,北汽是唯一一个取得了欧美先进汽车企业Know-How的中国车企。

  提速自主品牌轿车研发

  北汽宣布成功收购萨博后,有人质疑其收购的是过时的技术。国内汽车业专家贾新光就认为,“此次被北汽收购的萨博9-5、9-3两个平台已经停产,技术陈旧,实际效用很低。”

  对此,顾镭表示,萨博9-3、9-5均为在售车型,不仅没有停产,而且按萨博方面的原有计划,这些车型要一直生产到2012年。他表示,萨博9-3是一款标准的A级豪华车,9-5则是一款B级豪华车,它们均获得了欧洲五星碰撞成绩,风阻系数小于0.3,拥有出色的安全性及操控平顺性。

  据透露,北汽从萨博带回两个1000G的硬盘,重达3.5吨的纸质文件,萨博的部分模具也将运往中国。目前,北汽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团队正分门别类,对这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北汽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据此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覆盖中高级轿车的各个细分市场。RJ042 东方IC供图

  收购沃尔沃

  吉利与福特谈拢了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专电(记者南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3日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吉利预计将于2010年第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交易。双方将围绕法律文本和融资的最终确定以及政府审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在商业条款上业已达成的一致,是自今年10月份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以来与福特进行深入商谈的结果。

  与此同时,吉利与沃尔沃管理层、工会代表以及沃尔沃主要工厂所在地——瑞典及比利时的政府官员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会晤。“吉利将致力于与所有利益攸关方一道,完成一项最符合各方利益的交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关于交易的更多细节,将于2010年第1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后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