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发改委:中央投资在应对危机中起了四方面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4日17:01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专电(记者罗沙、韩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24日表示,中央去年以来采取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其中中央投资工作在此过程中发挥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和惠及民生等一系列重要作用。

  穆虹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作用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

  一是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的7.7个百分点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内需的扩大很大程度抵消了进出口下降给经济带来的压力,投资需求的扩大给建筑业以及其他相关领域提供了市场空间,为稳定市场、稳定就业、增进城乡居民的收入和间接拉动消费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和改善了民生。在今年分四批下达的中央投资中,直接用于民生的投资比例超过了50%。受中央投资的带动,今年我国在保障性住房工程、“三农”、社会事业等民生领域的投资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年内将有一批关系到城乡基层群众的切实利益的惠民工程建成投产。

  三是进一步加快了结构调整的步伐。中央投资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支持了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项目,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了一批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的项目,加大了对十大节能工程,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还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方面的建设力度。

  四是为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今年新增中央投资中其中有一部分投资用于缓解当前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加快了铁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西部支线机场和西部干线机场的建设,以及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