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荣融:预计央企09全年实现利润7500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4日17:32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传来的信息显示,1-11月上海、山东、北京国资委直接监管或托管的国有企业实现利润位居全国前三位。

  1-11月,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直接监管和委托监管的省(市)级国有及国有 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9万亿元,同比增长2.8%,扭转了前10个月同比下滑的态势;累计实现利润2583.9亿元,同比下降6.5%,降幅比1-10月收窄11.7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利润最多的前三个地区分别为上海(273.8亿元)、山东(244亿元)、北京(209.9亿元)。1-11月,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1万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7109.6亿元,同比增长3.4%;上交税金9963.8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实现利润7500亿元。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各级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国有经济总体上呈现平稳运行态势,主要生产经营指标稳步回升,为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荣融指出,各地国资委结合各地经济发展实际,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加强预警预测,促进企业平稳发展,指导企业强化管理,降本增效,督促企业加强资金管理,防范风险,在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企业内部改革,国有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三是积极推进调整重组和产业结构升级,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四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和组织体系,扩大监管范围,推进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工作,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加强。五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李荣融强调,2010年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做好明年的工作,要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着力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二是着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进国有企业调整重组。三是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四是着力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强化出资人队伍建设。

  李荣融要求,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引导国有企业将发展的方式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上来。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引导企业强化管理控制风险。二是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三是引导企业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四是引导企业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六是督促企业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局)主要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