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发改委盛赞成品油价改 炼油板块大幅亏损概率降低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5日00:43
  首先引述一下国家发改委的原文:“2008年12月18日,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成功出台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配套推出成品油价格、燃油税和交通收费三项重大改革,是我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肯定,向全世界表明中国政府节约能源和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认为,国家发改委如此高度评价成品油定价机制比较罕见,这预示现有的定价体系不会做大的调整,最多是微调;且炼油板块出现大幅亏损的概率在降低。(编注:按现行定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我们认为,上述表态对相关板块的影响是中性偏正面。

  我们重点提一下“微调”问题。目前市场的传言如下:

  (1)调价周期缩短,与此匹配的4%价格变动幅度也会下调;

  (2)三地均价在80美元以下,石油公司自主定价;

  (3)不管原油价格高低,炼油固定200元/吨税前利润;

  (4)调整原油成本的一些参数。

  我们认为,上述几个传言中,比较靠谱的是第一点和第四点,定价机制参数的微调已经在进行。

  而缩短调价频率之举,可降低每次屯油的利润和调价的不确定性,对解决销售中的屯油问题有一定帮助,但在趋势性上涨面前,只能说略微有所改善。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中国石化2009、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6元、0.86元;中国石油2009、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5、0.86元。维持行业的“推荐”评级,继续看好上述两公司。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