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参议院通过医改法案 删国营医保内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5日07:18

  12月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前中)在参议院就医疗改革法案进行最终一轮投票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美国国会参议院24日清晨投票通过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支持的全面医疗改革法案。法案的核心是创建一个联邦监管的医疗保险市场,而政府将成立公共保险机构出售医疗保险。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4日电(记者 王薇 杨晴川)美国国会参议院24日投票通过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支持的全面医疗改革法案。

  58名民主党参议员和两名独立派参议员投了赞成票,而在40名共和党参议员中,有39人反对,1人缺席。

  这一投票结果使参议院民主党人实现了在圣诞节前批准这份法案的目标,也使这项重要的立法措施朝着最终实施又迈出关键一步。

  美国参议院此前说,这份法案可以解决目前3000多万美国人没有医保的问题,预计在第一个10年内将耗资8710亿美元,但会将政府预算赤字减少1320亿美元。

  这份法案首次明文规定,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应拥有医疗保险,但联邦政府会向低收入人群提供医保补贴。由于目前大部分美国人通过雇佣关系获得医保,法案规定,政府可以通过一系列奖惩措施敦促企业向雇员提供医保。法案还禁止保险公司因投保者本身存在健康问题而拒绝其投保要求或抬高保费。

  由于无法得到参议院民主党人的一致认同,法案原来版本中最受关注的国营医保内容被删除。

  在投票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说,这份法案的通过是美国人的“一次胜利”,它再次肯定“健康生活”是一种普遍权利,而非少数人的特权。

  奥巴马总统也随即发表声明,赞扬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投票,认为这份法案使美国人近百年来改革医疗体系的努力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然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发表声明说,这份法案会导致美国家庭和小型企业的医保开支上升,在经济衰退时税收增加,还会造成政府预算赤字不断扩大。

  11月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全面医疗改革法案。在参议院通过医改法案之后,美国国会两院将展开磋商,形成统一文本,交由奥巴马签署生效。鉴于两份法案在一些关键内容上大相径庭,分析人士认为,最终文本的达成还会经历艰难的谈判和妥协过程。

  奥巴马笑纳圣诞大礼 携家前往夏威夷度假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李静)美国参议院二十四日以六十比三十九投票通过医疗改革案,奥巴马总统表示:“我们终于准备实现真正有意义的医疗保险改革,给美国人民带去更多的安全和稳定。”

  奥巴马此前特地推迟了夏威夷的圣诞假期,只为守候医疗改革案在参议院顺利通过。而参议院二十四日清晨的表决给总统提前献上了圣诞大礼。

  奥巴马对媒体称,这一“历史性”的投票与之前众议院的表决,将结束美国长达一个世纪的医疗改革斗争。自罗斯福总统一九一二年提出医改倡议,七任美国总统扛起过改革大旗,但一次又一次,医疗改革都受到了“特殊利益”团体的阻挠。

  奥巴马说,参、众两院各自通过的医疗改革案都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不得以健康原因拒绝给民众承保,也承诺向三千多万目前无力投保的民众提供医保福利。

  “由于医疗改革案能够减少资源浪费,提供医疗系统工作效率,这份法案将帮助减少一万三千亿美元的政府赤字。”奥巴马强调,医改计划若得到最后通过,将成为美国一九三0年社保制度改革以来最重要的国内改革,也是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革。“现在,我们距离改革实现的目标无比地接近。”

  参议院通过医改案后,参众两院将派代表组成合议委员会,将两院各自版本合二为一,然后分别付诸表决。若再次获得通过,医改法案最终将交由奥巴马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奥巴马做上述表态后,携家前往夏威夷,准备在出生地享受圣诞假期。

  白宫表示,奥巴马将在夏威夷停留到一月三日,度假期间并无公共活动安排。而据媒体报道,第一家庭此次也将租用去年度假租用的场所,度假屋的面积达七千平方英尺。

  夏威夷的岛民对这位总统也有着特殊的感情。不少居民期待能够像去年一样与穿着T恤、短裤的奥巴马在各种意想不到的场合偶遇。

  美国迈向全民医保新时代

  奥巴马总统可以放心去夏威夷休假了,他所苦苦等待的参议院版本的医疗改革法案今天终于获得通过,这意味着美国人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全民医保的新时代。

  这项法案的通过可以用披荆斩棘、披风戴雪来形容。尽管最近华盛顿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风雪袭击,但是参议员们依然加班加点,终于赶在圣诞前夕以六十比三十九的投票结果最终通过了这项法案,这也是一百多年来参议院首次在圣诞节前最后一天举行投票。为了等候这项法案的通过,奥巴马宣布推迟去夏威夷休假。

  根据参议院版医改方案,美国将在未来十年之内花费八千七百一十亿美元改造医疗系统,使得医疗福利系统首次囊括几乎所有美国人,美国三千多万没有医疗保险的人将因此获得保险,而保险公司不得因为个人的健康状况拒保。

  此前美国众议院也已投票通过一份医改方案,参议院的医改方案将与众议院的医改方案进行合并,然后再次在两院付诸表决,最后送交奥巴马签署生效。不出意外,这份医改新政终将修成正果。

  这份被称为六十多年来最全面的医疗改革法案主要有三个目标:全民医保、降低成本、削减赤字。正是这三点引起了激烈的争论。焦点集中在:全民医保会不会冲击美国的“自由市场”价值观;降低医保成本是否会增加民众的税收负担;为了削减赤字而推出这个庞大的医改计划,其本身将增加多少赤字。

  美国两党就此展开了长达数月的争论,共和党认为,奥巴马的提案无异于政府接管医疗界,该党一直强调赋予民众更多的选择权,反对政府大包大揽,反对通过对美国富人增税的方式来支付实施医改方案的费用;民主党强调发挥政府的作用。

  对于业界和民众而言,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欢喜的是没有医保的美国中低产阶级。发愁的一批是高收入人群,他们将被征收更多的所得税,用于政府补贴低收入者的医保费用;另一批发愁的人是医生、医院和制药公司。他们可能会失去一部分医疗收入,因为改革后的体系会限制一些医疗成本。

  正因为激烈的争论和巨大的阻力,过去六十多年来,美国历史上多位总统都曾尝试推进医改但均告失败。杜鲁门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十九日在国会首次提出全民医保方案即遭抵制,其后,罗斯福、克林顿曾试图重启改革均未成功。

  打着变革旗号上台的奥巴马将医改定为任内最重要的内政,他曾公开说:若任内完成医改,只当一届总统也心甘情愿。然而,医改是一本十分复杂的大部头提案,普通百姓并不了解所有的细节。而国会的拖延则让民间担忧日切,这项法案曾引来万民抗议,奥巴马的支持率也一度大幅下滑。

  但客观的事实是,改革现有的医疗保障制度已迫在眉睫。美国拥有全球最昂贵、规模最大的医疗保障系统,但美国仍有四千七百万人没有医疗保险,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六,而陆续进入退休年龄的“婴儿潮”一代医保花费巨大,美国政府预计,今后医疗开支平均每年将增长百分之六点二。照此趋势发展,到二0二0年之后,美国财政收入将难以支付庞大的医疗开支。

  正如德国历史上的“铁血首相”俾斯麦所言:“制定法律就像生产香肠一样。你并不真想看到这些程序。”美国医改也是如此,过程或许并不好看,但毕竟是作为民主程序下诞生的法律,它将创造历史。(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