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社会保障网为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托底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5日02:10
  据新华社消息,原定于今年8月三审、后又因故准备推迟到明年三审的《社会保险法(草案)》正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进行第三次审议。它意味着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走出阴影的情景下,中国正在加紧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网的建立建设。说补课也好,说是追赶世界潮流也好,都表明中国正在做出自己的努力,值得期待。

  不论从政府执政为民的角度,还是公民社会的基本社会保障权利角度,抑或是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突飞猛进、政府财政收入一日千里的角度看,今天的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财政实力为全民基本社会保障奠基。根据国际劳工组织1953年102号公约的规定,社会保险大致可分为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种,这五项基本社会保障的建立,是护佑百姓的天网,也是社会经济尤其是民生的托底。

  今年两会期间的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作200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2009年全国人大的主要任务,在立法项目方面,首要的就是制定社会保险法。可以说,社会保险法的出台,不仅是水到渠成,而且是时势所迫。持续经年国民收入增长赶不上GDP和通胀速度,而财政收入增长数倍于GDP增长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必须改革;民众在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方面的焦虑情绪需要得到实质性缓解;国民经济三大支柱中的投资和外贸如马车奔跑而内需似蜗牛爬行的经济结构需要得到调整和修正。

  而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中,全民社会保障的建立建设与完善,无疑是其中的托底之举。此次社会保险法草案的修改,有望出现下述突破:

  一是三审稿有可能首次明确全国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这将是本次立法的一项重要成果。1991年开始的养老制度改革和医疗保险改革一直进展不顺利,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政府财政预算支持。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统筹,不仅体现了政府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的公平原则,而且非常符合当下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流动加速的特点。

  第二项突破,是对社保基金安全的监督,拟由法律上升到人大权力监督和公民权利监督相结合的高度。在一审和二审稿审议的基础上,三审稿拟对社保基金的信息披露和监督,做出重大调整。其中,有可能首次明确,社保基金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收支、运营等情况。与此同时,拟规定由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本级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以及进行执法检查等方式,对社保基金进行监督。而近些年社保基金领域频频爆出大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运作不透明,并缺乏有效监督。

  第三项突破,是公民的社保权利有望得到更细致的保护。根据现行做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缴费不足15年的,退休后不享受基础养老金,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支付给本人。相关部门建议此次审议的社会保险法草案增加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领取一次性养老保险待遇。

  有迹象表明,即将到来的2010年有可能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元年”和“民生改革元年”。除了社保法的出台,据此间媒体报道,多项减税政策也将出台,以确保经济从保增长到调结构转型,包括继续上调个税起征点、实施对9级个税级距和级次的调整来增加工薪阶层收入,同时还将对中小企业、服务性企业、高技术企业实施新的减税政策。

  如果再进一步,通过改革和完善最缺乏消费能力的农民阶层的宅基地和房屋产权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全面的按揭消费模式,解放被抑制的居民消费,让最缺乏消费能力的社会阶层也有能力和信心提前消费,那么,通过完善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有力的减税加薪、按揭消费这“三驾内需马车”,则不仅中国有可能率先在全球走出经济危机,而且中国经济和社会结构也将更趋于健康、合理与稳定。

  而如果把产权完善下的按揭消费比做内需的“引擎”,减税加薪则不妨视为“护腰”,完善公平的社保体系则是其中不折不扣的“托底”。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