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州民间融资起新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25日09:32

  2008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了各种宏观调控措施,使历来活跃的温州民间融资,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深入实施和效应的显现,近期起了一些新变化,出现了民间融资日趋活跃、利率高企、以生产经营为主、融资中介有所抬头等新的基本特点。

   据有关部门估算,在温州企业营运资金构成中,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民间融资三者之比,2007年为60∶24∶16,当前已经达到54∶17∶28,中小企业民间融资总额约3500亿元。业内测算,今年第三季度温州市民间借贷加权平均月利率为10.93‰,分别比第一、第二季度上升了0.05和0.34个千分点。

   此外,由于用于投资和其他用途的资金比生产经营和消费的收益高,因此民间借贷资金用于投资和其他用途的占比增加,但风险也大,相应使资金使用的成本变高,带动了民间借贷利率的整体走高。

   有关资料显示,现阶段通过民间融资筹集的资金用途主要是为了满足生产经营需要,纯粹的生活消费性借贷正逐步减少。单笔借贷规模快速扩大,从原几十万元发展到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根据对温州400户民间借贷监测点的监测结果显示,每月民间借贷发生额中,约有80%用于生产经营。从民间融资的行业分析,民间融资的投向具有较强的逐利性并与地方经济结构相关,如温州对外投资煤炭金属采矿等都是民间融资的重点行业,当地有一定特色的造船、陶瓷、泵阀、海运、汽摩配等十几行业也均存在民间融资。

   知情者透露,近年来,温州民间融资还呈现出组织化、规模化苗头,一些机构和自然人为牟取利益,专门介绍民间借贷赚取手续费,甚至借进贷出取得利差。从事民间融资的中介机构有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咨询公司及“抬会”等,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取银行授信规模,部分企业利用担保公司短期借贷资金进行资本金垫资活动;而另有部分企业由于过度融资以及多元化经营在遭遇资金链断裂风险时,利用担保公司资金或民间借贷进行续贷,而这部分资金的单笔金额往往比一般的民间借贷资金大得多。据悉,目前,个人民间借贷最高单笔金额已高达1000万元。

   对此,有关专家对温州民间融资的正反效应作出评价。他们认为,温州有相当一部分的个私企业由于规模小、资信度低、缺少有效抵穴质雪押资产,难以从银行业机构获得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的贷款。民间融资迎合了一部分中小企业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同时,民间融资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银行业的发展,有利于银行业经营能力的提高。

   但他们同时指出,民间融资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虽然民间融资对正规金融市场有一定的补充作用,但由于民间融资活动的自发性和盲目性,一旦过于活跃或规模过大还是会对本地金融秩序产生不良影响。当前民间融资的投向偏好收益高、回收快的投资项目,这一类的投资行为往往只关注资本的快速膨胀,忽视分析投资项目的政策背景、社会影响,也缺乏交易行为的正规手续,容易隐含高风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