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吉利入主沃尔沃仅差一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2009年12月25日09:46

  ■本报记者 曾业辉

  12月2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双方预计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最终交易有望在第二季度完成。

  双方没有透露收购的最终金额,有业界人士预测交易价格在20亿—23亿美元之间,也有媒体报道交易金额可能为19亿美元。交易价格的预测没有得到福特和吉利方面的证实,双方表示要恪守保密条款,更多交易细节将在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后对外公布。

  吉利方面向本报表示,交易并不存在重大障碍,资金来源也有保障。据了解,吉利相关收购得到了国内各方的有力支持,资金支持源自国内主要的商业银行及国际知名投行。

  细节谈判和监管机构的审批是最后的两道门槛,那么,收购案是否会遇到来自中国或瑞典监管机构的阻力呢?从本报掌握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从吉利此前发给本报的声明看,瑞典副首相、哥德堡市前市长、社会民主党议员等瑞典高层都对吉利收购沃尔沃持肯定、支持的态度;而吉利高层11月下旬曾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就收购案进展作了说明,吉利高层表示,吉利长期以来都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包括收购英国锰铜公司及澳大利亚DSI公司等海外并购行为,相信下一步的收购也会得到支持。

  从上述情况看,审批不会成为障碍,就等细节谈判达成最终协议,也就是说吉利入主沃尔沃仅差一步之遥。

  吉利收购案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相关细节谈判目前正稳步推进,吉利与沃尔沃管理层、工会代表及沃尔沃主要工厂所在地——瑞典和比利时的政府官员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会晤。

  袁小林强调,吉利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吉利汽车不参与收购,也不参与沃尔沃中国业务,但消息公布后,吉利汽车股价大涨,截至12月24日中午12时29分,每股涨至4.26港元,当日涨幅达7.04%;12月23消息公布当天,福特汽车股价自2005年以来首次突破10美元。

  有消息称,收购案完成后,沃尔沃将在中国生产,生产基地将选址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但该消息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吉利方面的证实。

  目前,沃尔沃共有9款在售车型,包括C30、C70、S40、S80、V50、V70、XC60、XC70和XC90,其中S40、S80在长安福特生产,由于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长安福特的生产、销售权如何交割,可能还需要双方进一步协商。

  同样是23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获选央视“2009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其当选理由正与吉利收购沃尔沃有关。李书福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收购沃尔沃后做得好的话,会成为成功的典范;做不好,会成为失败的案例,吉利不想失败,会全力以赴。

  显然,成败的关键不在于收购本身,而在于吉利未来的行动。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