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吉利收购沃尔沃是明智选择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25日09:47

  福特公司12月23日在其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德宝市的总部宣布,已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出售旗下沃尔沃品牌的所有实质性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沃尔沃对世人来说并不陌生,沃尔沃公司的产品包罗万象,但主要产品仍然是汽车。沃尔沃汽车以质量和性能优异在北欧享有很高声誉,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风雨飘摇的福特汽车一年前希望将沃尔沃汽车出售。据知情人士透露,1999年福特从沃尔沃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其交易价格为64亿美元,吉利的出价为20亿美元,是10年前福特购买沃尔沃时价格的1/3。可说吉利捡到一个“大漏”。

  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基础和高新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要想创新和发展,必然就要采取“走出去”吸收他人的技术,可是他人的技术并不是那么容易教给你,存在技术性贸易壁垒。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国外先进设备不仅价格高,而且还存在技术封锁;一些高端技术企业不要说是收购,就是再三请求到工艺流程的现场看一眼也不容易。金融危机之下,一些国家企业倒闭资本缩水,境外投资并购优质企业、资产的机会增多,投资成本降低,交易条件改善。此时隐含着巨大的商机,此时不出手,更待何时!走出国门,对影响力大的品牌企业进行收购恰逢时。

  收购国外企业打造自己的产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有足够的资金作支撑,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更重要的是对他国的产品要有足够的了解,哪些产品属于先进,哪些产品有利于长远的发展,能为我所用。因而,要选得准,看得远,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我国有广阔的消费市场,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用高档车的人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以国内为轴心,发展世界顶级车生产,不失为一种长远之策。

  吉利目前是中国汽车行业领先的民营企业之一,但现在的领先不等于将来的领先,如果前怕狼,后怕虎,就会贻失良机。要使自身不断的壮大,保持领先地位,就要敢于“走出去”,把握有利的时机主动出击,占领市场制高点。吉利收购沃尔沃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