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通过明年预算案大幅削减赤字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25日10:00

  希腊议会周三通过2010年度危机预算案,旨在通过减少80亿欧元的财政支出以及系列增税措施来降低其史上最大的预算赤字。这也是希腊自1974年恢复民主制度以来最棘手的预算案。

  希腊目前赤字占GDP的12.7%,2010年危机预算目标将该比例降低至9.1%。在此危机预算中,希腊政府承诺将通过大幅度提高收入来降低财政赤字,并将于明年实施政府支出财务审核以进一步削减费用支出。同时希腊将于2010年1月提供更详细的方案给管理委员会,这也将指导希腊政府制定最终的退出机制及时间表。

  据希腊副财长Sachinidis表示,为弥补财政缺口并提供债务再融资,希腊2010年借贷规模约为540亿欧元,少于2009年。为降低偿债成本,或将考虑借入美元。希腊政府目前债台高筑,财政赤字惊人。根据预算方案,希腊今年公共债务为GDP的113.4%,2010年将升至120.8%,达2949亿欧元,2010年希腊或将成为欧元区债务负担最重的经济体。

  自12月份起希腊就已频频遭到各大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标准普尔以及惠誉国际先后把希腊的长期主权评级由“A-”降为“BBB+”;穆迪则将其评级由A1降至A2。

  受到主权评级下调影响,希腊的债券以及股票在12月一度剧烈波动,市场对希腊政府将无力拯救国家不断恶劣的财政状况的忧虑情绪持续加大。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希腊连番被国际评级机构降级已经充分表明,希腊政府的财政政策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已不堪重负,希腊政府必须立刻采取措施,加快财政改革的步伐。另有分析师指出,穆迪本次下调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后,仍较惠誉和标普对该国的评级高出两级,这显示希腊近期财政政策得到穆迪的认同。而希腊总理也在本月曾数次承诺将采取彻底措施控制赤字恢复国内投资者信心,以重振希腊经济。

  目前,欧洲委员会表示已将希腊列入高额财政赤字处理案的议程,并做出明确表态,假如希腊不能在明年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调低到欧元区规定的3%的上限内的话,希腊政府将有可能面临罚款或者遭到其他形式的惩罚。

  事实上,希腊的主权债务信用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希腊就承认,为加入欧元区,政府曾在财政赤字数据上“做过手脚”。近年来,希腊也一直未能遵守欧盟关于财赤占GDP比例不能超过3%的规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