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保增长不忘节能减排 我国低碳经济艰难起步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25日10:47

  如果说,2008年是我国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那么,今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主旋律中,节能减排作为政策基调始终奏出响亮的音符,不仅为实现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已经成为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严重冲击,中央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但是在一些人看来,保增长与节能减排是一对矛盾体——为保证经济增长,在现有经济结构下只有加大政府投资,其结果将不可避免带来能耗、排放的增加;而要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将不得不增加高耗能行业的运营成本,减缓这些行业的增长,同时必须加快“两高”产业的关停并转,淘汰落后产能,从而给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由此,保增长和节能减排能否实现双赢,一度引发社会上的疑问。

  然而,一年来的实施效果表明,2009年我国经济不仅快速回升、实现了“保8”的目标,节能减排也得到积极推进,收到了明显成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35%,降幅同比提高0.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11.35%;上半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5%,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下降2%。截至6月底,我国单位GDP能耗已经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降低13%。同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有望实现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20%左右的目标,而这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亿吨以上。由此可以看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我国推进节能减排、调整经济结构的步子也越迈越大、越走越快。

  节能减排工作之所以能取得突出成效,无疑和政府采取的主要措施密不可分。今年以来,政府加大重点工程实施力度。根据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的情况,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支持节能减排的资金高达235亿元。在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方面,我们看到,新增中央投资中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项目管理规定,严格用地、节能、环保要求,提高“两高”行业资本金比例,遏制“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同时,政府还不断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和财税政策,包括去年底出台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以及今年推出的小排量车减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据了解,中央财政今年安排70亿元用于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有力促进了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此外,政府通过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进一步加强了对节能减排的监督检查。

  在取得以上成果的基础上,国务院前不久还细化了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应当说,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且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重要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实现上述行动目标特别是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难度相当巨大。对此,目前各方面已达成共识: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克服资源环境的约束。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力度;另一方面必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

  作为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低碳经济不仅是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唯一方向,也是金融危机后新一轮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更是当前我国经济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过去30年经济发展表明,那种偏重重化工业的经济结构和以高能耗、高污染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而以生物能源、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以及节能产品和低碳产品等为标志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正在创造巨大的商业机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减税,坚决管住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不过,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尽管当前我国低碳经济已在艰难中起步,但要想使其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目前还存在诸多障碍和瓶颈。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我国向低碳发展模式转变的长期制约因素,而在低碳技术的发展和支撑能力、低碳发展标准和规范、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相关制度准备以及碳排放强度考核制度等方面,也缺乏相应的配套机制。对此,有专家建议,应借鉴国外已有的经验,从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低碳经济发展道路。一方面,应当加快理顺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使资源价格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促进企业改变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生产方式,并扭转资源在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过于集中的态势;另一方面,应尽快完善激励机制,促进企业加快低碳产品的研发,同时改革资源税制度,将碳税纳入环境税范围。

  向低碳经济转型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随着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以及低碳经济试点的开展和推广,我国低碳经济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充当领军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