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支付宝的野心:像“水电煤”一样日常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10:48

  支付宝的野心:像“水电煤”一样日常

  黑披风、黑礼帽、黑墨镜……你眼前的这一幕决不是好莱坞大片,而是支付宝总裁邵晓锋为庆祝公司日交易额突破12亿元上演的一出“裸奔”大戏。如此别具一格的庆贺方式,让人不禁要问:是出位的邵晓锋成就了支付宝,还是颠覆一切的支付宝造就了邵晓锋?

  12月7日,支付宝独立五周年,最新日交易额突破12亿元。短短5年,支付宝注册用户数达2.5亿,合作伙伴超过50万家。走出淘宝的支付宝,将其“上帝之手”伸向各行各业,其野心丝毫不在“老东家”之下。支付宝希望像“水电煤”一样,在日常生活中变得不可或缺。

  独立:站稳细分市场

  最初,支付宝仅仅是淘宝的一个“配角”——为解决网络购物中买卖双方互不信任而诞生。2004年12月8日,支付宝“告别”对淘宝的依赖,开始自立门户。

  此前,国内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主要由“个人导向”的支付宝控制C2C平台,而“商户导向”的快钱、易宝、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则在B2C、B2B领域拥有较大的优势。银联支付也明确表示其业务领域以B2C为主,B2B为辅。支付宝的“跨界”竞争无疑打破了这种微妙平衡。

  2008年6月,支付宝相继成立航空旅游事业部、B2C平台事业部、保险事业部和虚拟产品事业部等小组,专门针对不同行业解决支付方案。“我们意识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行业解决方案,一定是切开来,每一个行业有他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做一个适合所有行业的解决方案。”邵晓峰说。

  与11家航空公司合作,以垂直B2C方式销售机票,是其尝试之一。“接入支付宝后,对旅客来说,从登机至购票阶段拥有了良好的客户体验;对春秋航空来说,则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春秋航空集团董事长王正华认为,通过整合支付宝庞大的客户资源和淘宝强大的销售资源,为民营航空的突围寻找了一条新路,让众多航空公司的电子商务后来居上。

  竞争:吸引优质消费者

  与其他第三方支付工具在B2C领域的打法不同,调整战略后的支付宝没有采用签订独家合作协议的方式构建自己在细分行业中的竞争力。在邵晓峰看来,商户选择支付宝,除技术优势外,最大的原因是拥有大量的活跃用户群体,能够给商户带来直接的销售额。而不签独家协议的做法,帮助支付宝的业务迅速在不同行业中铺开。

  以VANCL为例,VANCL与支付宝的合作始于2008年11月。2009年1月,VANCL通过支付宝的销售额为88万多元,5月份,这一数字达到450多万元,增长 5倍以上。5个月累计交易量超过1200万元。

  野心:“大支付宝”

  2008年,邵晓峰为支付宝制定年度目标:让用户认识到支付宝不再从属淘宝,而是独立的可以为任何行业和电子商务公司提供服务的支付工具。

  数据的攀升为支付宝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08年,支付宝覆盖了前50名B2C网站中的90%,与年初相比,2008年底交易笔数实现了10倍以上增长。与此同时,支付宝交易额中,淘宝所占比例一直呈下降趋势,从2008年年初的70%降为50%。

  目前,支持使用支付宝交易服务的商家已经达到50万家,涵盖了B2C、虚拟行业、航空旅游、传统行业(物流、保险等)、海外商户等领域。

  另据正望咨询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有78.3%的支付宝用户知道支付宝也可以在淘宝以外的购物网站上购物,有61.7%的用户知道能够用支付宝在网上订机票和酒店。本报记者 程惠建 实习生 刘菁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2月25日 第 07 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