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主权信用危机逼近欧元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5日11:24

  主权信用危机逼近欧元区

  □本报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今年以来,欧元区国家在经济复苏道路上作出巨大努力,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各成员国此起彼伏公布刺激方案,也不是跟随美国始终维持低利率政策,而是年末由希腊爆发主权信用危机引发的世界对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问题的高度关注。

  主权信用危机实质上是一个国家的财政债务危机。如果说次贷危机是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危机,那么今天全球最需要担心的则是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危机。为应对金融危机,欧美发达经济体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在这些国家公共开支剧增的同时,税收锐减,导致公共债务剧增。

  由于政府债务问题由来已久,以希腊为代表的国家率先爆发主权信用问题可谓意料之中。早在2004年,希腊政府就承认,为了加入欧元区,在财政赤字数据上“动了手脚”。事实上,近年来,希腊一直未能遵守欧盟有关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能超过3%的规定。不要说是经济底子较薄的希腊,就是经济实力殷实的德国也存在严重的财政赤字问题。德国官方预计,2010年德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例将上升至6%,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由73%上升至78%,均超出了欧盟的要求范围。

  正如穆迪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的那样,由于在金融危机中积累了巨额公共债务,法国、德国等主权信用长期获评最高3A级的国家可能遭遇数年“财政危机”。其他欧洲国家,比如奥地利、卢森堡、瑞士,也存在类似风险。穆迪认为,如何处理财政平衡是控制信用风险的首要问题。

  这已不是信用评级机构第一次“唱衰”欧元区国家的公共财政状况。由于公共债务水平高企,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也相继被降低。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系统危机可能已接近尾声,但财政危机可能在一些国家延续数年。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可持续性,以及今后利率走势均可能影响这些国家管理重大债务负担的能力。

  据统计,2007年到2010年全球公共债务将增加约15.3万亿美元,其中八成来自七国集团。分析人士认为,相关国家在推行经济刺激计划的同时,应关注考虑财政的可持续性,避免造成新的风险。

  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会直接引发政府融资成本上升、资本外逃、本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央行往往将被迫选择加息以稳定本币,而这又会抑制经济复苏。欧洲中央银行执行董事会成员洛伦佐·比尼—斯马吉说,“希腊2010年年底前必须实行经济改革,将政府债券评级恢复至A级”,这样才能得到欧洲央行贷款。

  然而,现实却是欧元区的债务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严峻的就业形势令欧元区诸国政府不敢妄然实施“退出战略”,换句话说,在高失业率面前欧洲央行并不准备过早加息,各国也不愿意在确信经济复苏前过早终止刺激计划。

  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0月份,经季节调整后欧元区失业率高达9.8%,为1998年1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明年欧元区失业人口将继续上升,失业率有可能超过10%,失业率继续攀升将严重制约个人消费开支,有可能阻碍欧元区经济重返稳定增长的轨道。

  尽管政府财政压力难减,失业率难降,但总体来说欧元区经济也已度过了最黑暗的时刻,好兆头显现出来。今年入夏后,受益于欧盟和各成员国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欧元区16国经济略有好转,第三季度出现了0.4%的微幅增长。这表明欧元区经济已正式走出衰退。经合组织预计,欧元区经济在2010年将小幅增长0.9%。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