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海外并购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吉利并购沃尔沃面临挑战 需说服当地工会组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5日11:25

  外媒称吉利并购沃尔沃面临挑战

  需要成功说服当地工会组织

  □本报记者 王云 综合报道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和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3日同时宣布,双方已就福特向吉利出售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事宜达成初步协议。

  海外媒体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吉利和福特又朝最后达成交易迈出了一大步,但吉利最终能否成功收购沃尔沃也面临挑战。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仍有不少细节有待商定解决,但该协议表明双方又朝最后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常驻亚洲的汽车业咨询顾问迈克尔·邓恩表示,这宗交易将是一个“里程碑”。路透社报道说,该交易将成中国汽车行业的最大一笔收购案。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该协议的达成意味着福特距出让这个不盈利的瑞典品牌又迈出了一步。拟议中的出售交易凸显出中国汽车制造商越来越致力于向蓬勃发展的国内市场之外扩张,和获得与世界领先汽车公司竞争所需的先进汽车技术。

  汽车业分析师们表示,获得沃尔沃的技术对吉利是有意义的。T N S汽车咨询公司的克劳斯·保尔表示:“这是吉利获得世界级技术,并进入成熟汽车市场的捷径。”

  而对于福特汽车来说,出售沃尔沃将完成剥离福特汽车此前通过国际收购纳入旗下的品牌,此前福特汽车已经出售了豪华品牌捷豹、路虎和阿斯顿马丁。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尽管两家公司都拒绝就交易价格置评,但接近这宗交易的消息人士称,交易价格在18亿至20亿美元之间。

  《华尔街日报》文章指出,据知情人士透露,吉利计划通过现金、银行贷款和来自部分投资者的资金为此项交易筹集约20亿美元,投资者中包括位于天津的一家政府拥有的基金。

  路透社说,市场预计此次交易的价值约为18亿美元,远低于福特汽车1999年收购沃尔沃时的64 .5亿美元。但对福特汽车而言,该笔交易将能带来现金,以助其更快偿还债务,福特正努力在2011年恢复盈利。福特汽车股价周三一度触及10美元,为2005年来首次。

  瑞典工商大臣默德·奥洛夫松此前明确表示,政府方面欢迎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及其周边地区是汽车工业的未来,对沃尔沃来说,在这个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还因为沃尔沃要想生存下去,必须找到一个既拥有足够财力又具有足够持久力的买家。

  虽然瑞典朝野普遍持比较积极的欢迎态度,但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吉利仍面临许多挑战。

  《华尔街日报》指出,目前还不清楚吉利需要多久才能获得融资和政府的批准。

  《金融时报》指出,如果吉利的财务后台(包括一些中国的银行)撤销融资,抑或中国或瑞典政府不予批准,这宗交易可能落空。不过,中国方面开绿灯放行似乎已经没有问题。

  另外,《金融时报》还指出,有些人士担心吉利是否具备充足的管理技能,让其它集团未能实现盈利的一家企业取得成功。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缺乏全球化管理水平和其它不足可能让吉利难以消化沃尔沃。另一个潜在的问题是,试图保住欧洲工作岗位的工会组织和政府可能不惜任何努力阻止吉利将就业岗位转移到中国。

  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工会组织始终对吉利收购沃尔沃持比较消极的态度。

  工会负责人瑟伦·卡尔松说:“吉利收购的意图仍不清楚,这让他感到担心。尽管轿车销量现有所回升,但沃尔沃仍是一个亏损企业,吉利打算如何扭转这一局面,我们毫不知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