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西:整合煤炭资源 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5日11:42

  山西省统计局局长杨文章:整合煤炭资源 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本报太原电(记者刘砺平) 山西省统计局局长杨文章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对于山西而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煤炭资源整合,以及由此而延伸的其他主导行业的内生发展动力的增强,必将从根本上改变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经济大起大落的发展困境。而煤炭资源整合所承载的发展使命,已经远远大于整合本身所包含的意义。这也是山西明年经济发展的信心所在。

  杨文章指出,今年山西省G D P“V”型反转,摆脱的不只是困境,而是赶上了全国发展的脚步。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山西G D P从2008年全年增长8.3%,变为下降8.1%和4.4%,成为全国惟一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省区。但进入三季度后,山西经济增速逐步回升,前三季度G D P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增长0.5%。这一增速看似不高,甚至有些“寒酸”,但却是山西省上下实施“三个发展”的最好见证。0.5%的增速高出一季度8.6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出全国7个百分点,居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之首。

  杨文章认为,今年的“危机”使山西经济“慢半拍”的历史被彻底打破,追赶全国经济的脚步已经加快了“半拍”。

  杨文章表示,山西工业是山西省经济发展的重头,工业进入低谷,就意味着山西省3/5的经济陷于困境。而持续8个月的、向先进生产力看齐的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不仅让山西经济重振了信心,带领山西经济冲出了困境,更使煤炭及其关联产业焕发出求新图变、科学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其中,煤炭工业以52.0%的贡献率高居榜首;山西省原煤产量达到6132万吨,增长27.2%,创出今年最高水平;同时,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1-10月,山西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923人,下降29 .9%,比国家控制指标低24.4%。

  对于2010年的经济走向,不少经济学家称之为“后危机时代”。但对于山西而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煤炭资源整合,将不再是单边推动,一轮独动,必将从根本上改变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经济大起大落的发展困境。我相信,有国家对于民间投资鼓励跟进政策的行将就绪,山西省消费的稳固持续,再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力度的加快推进等等,“明年山西经济发展肯定会好于今年,这是不容置疑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