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夏系基金潜伏西南合成 北大系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中彬
2009年12月25日16: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仅仅11月份当月就一度累计上涨了60%,这是北大国际医院集团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南合成)股价近期创下的惊人表现。而在近日大盘深幅调整中,西南合成亦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能力。

  事实上,在近期惊世骇俗的表现背后,华夏系两

只基金已经在三季度悄然进驻西南合成,机构的大举进入也让西南合成的未来走势变得悬念倍增。

  长期关注西南合成的机构人士称,除了业绩提升的原因外,作为北大方正系旗下唯一的医药医疗概念平台,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旗下优质资产有望整合进入西南合成,正是这种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成为了机构纷纷关注的焦点。

  华夏系基金潜伏

  9月底,西南合成的名字前加上了“北大国际医药集团”的字样,而与此同时,公司也迎来了重量级的机构大举进驻,三季报显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在三季度时开始大举进入。

  潜伏其中的两只基金分别为华夏平稳增长与华夏红利,二者分别持有762.5万股和299.99万股,合计持有的股份占到了流通股近7%的比例。

  就在华夏系基金进入不久,其股价随后也在二级市场取得了惊艳的表现。仅仅11月一个月,西南合成就从最高10.2元涨到了最高16.6元,上涨幅度高达63%,这让华夏系两只基金赚得盆满钵满。

  西南合成系北京大学方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化学合成药物生产、研制和出口基地,是中国医药重点骨干企业之一,主营原料药和制剂业务,其中原料药占销售收入的80%以上。

  实际上,除了近期华夏基金悄然进入外,也有其他不少机构对西南合成投以关注的目光,齐鲁证券及天相投顾日前均发布了看好和推荐的分析报告,而据了解,另有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亦对该公司关注甚多。华夏系基金的悄然进入让西南合成一时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其猜测也接踵而至,悬念倍增。

  此前,由于业绩不理想,机构对西南合成关注度并不高。但今年上半年,西南合成完成了重庆大新药业,资产重组完成后,资产质量大大改善,重庆大新药业主要从事微生物产品发酵生产。

  天相投顾报告称,大新药业是较为优质的医药资产,资产对公司业绩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09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了74%,实现净利润1755万元,同比增长250%。

  而除了资产质量改善所带来的业绩提升外,有机构人士称,由于公司位于西部重镇重庆,地处两江新区,公司土地储备增值的空间甚大。

  资料显示,两江新区的大致地理位置位于重庆北部新区和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总面积约947平方公里。而2008年11月,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它是我国内陆第一个保税港区。

    “公司土地增值预计一次性增厚每股业绩7.5元。”上述跟踪西南合成的机构人士称,公司所在的寸摊地区被重庆市划入两江新区,公司380亩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公司土地成本26万/亩,目前周边地块价值500到600万/亩左右。

   
医药资产注入预期

    在机构人士的眼里,大新药业的注入及土地增值带来的业绩增厚还仅仅是杯水车薪,更令机构期待的是,来自股东的医药资产注入将会让公司股价翻番。

    接近西南合成的人士称,作为北大方正集团旗下唯一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整合医药医疗产业资源进入西南合成的预期日益强烈,这成为机构近期最为关注的原因,也是近期股价表现抢眼的主要原因。

    西南合成是北大国际医药集团的孙公司,而北大国际医药集团为北大方正集团的核心医药医疗产业平台。综合实力强大的北大方正集团目前已经确立了IT、医疗医药双主业的发展战略。方正集团的医药医疗战略是:紧密依托北京大学的资源,形成独具特色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以医院为核心,通过整合制药企业、设备租赁、物流企业、形成集医院、制药、设备租赁,物流和医疗IT于一体的产业链,成为中国生命健康领域产品与服务的综合提供商。西南合成作为北大医药医疗唯一平台,肩负着方正集团重任。

    上述接近西南合成的人士称,虽然方正集团一直把医药行业视为主业,但目前方正集团旗下的医药资产靠内生增长很难做大,方正势必会通过收购、合资等方式来发展医药行业,西南合成又是方正旗下唯一的一个医药上市公司,这无疑是成为方正集团做强医药产业的唯一突破口。

    据悉,北大国际医药集团在医药产业链的布局上,除了北大国际医院项目外,该集团旗下还主要有北京凌科尔医药经销公司、北京方正众邦数字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北京怡健殿诊所有限公司、方正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核心资产,这些都有望注入进上市公司。近日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持有武汉国药集团及陕西云中的股权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此事件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同时也被认为预示着公司新一轮整合的开始。

    公司内部有关报道称,葛兰素史克和中美史克等国际大型医药企业也频频访问公司,并进行EHS审计。这是否意味着与国际医药资本合作的大门正徐徐打开?而索罗斯基金会对方正的态度“方正集团是索罗斯最具明确投资意向的中国公司”,也为认识方正提供了一些注脚;美国《财富》杂志和波士顿顾问集团的研究报告也认为:方正可能是未来20年中,世界最具竞争力、最具成长性的40家企业之一。

    而按照这样的定位,西南合成将依托能够方正集团医药产业已经形成的北京研发平台、重庆制造运营平台、上海国际业务平台的战略布局,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公司更长远的发展取决于方正集团的资本运作进程,目前23元的安全边际,基于资产注入预期,给予20%的溢价为28元,加上土地收益,目标价36元。”记者获得的一份私募机构研究报告称,方正集团医药医疗资产整体上市大幕已经拉开,西南合成作为唯一的资产整合平台,未来3-5年方正集团将持续进行资产注入,打造数百亿市值的医药航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