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房价将在此轮调控中再次上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5日16:07

  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冰寒 摄

  中央一系列调控措施密集出台势必对楼市有一定的影响。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博客中指出,历史上每一次调控的最终结果都是房价的上涨,已给社会一个强烈的信号,房价将在此轮的调控 中再次的上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楼市并未过多提及,会议之后,从9日营业税取消、14日的“国四条”、17日土地收首付款50%到23日的加强处置闲置土地,中央一系列调控措施密集出台。

  任志强指出,地价推涨房价,从已出台的政策看,涉及土地的有多项,但却几乎都在中央政府于地方政府的政策和管辖权博弈中失效了。如果既不能解决中央与地方的财权和事权的划分问题,也不能解决部委政策对地方政府和人大的约束问题,那么就从根本上无法解决土地的利用、出让方式和价高者得中的所有问题。也更不可能放弃政府垄断供给的权力,那么水涨舟高就成为了必然。而近期地王出现似乎表明了政府无力对地方政府实施有力的约束。

  任志强分析,9月份房地产完成投资3900多亿元,10月份下滑到了3400多亿元,11月份就只有2800多亿元了。投资下滑说明市场的信心不足,供给增加缓慢。假如此轮的调控让投资者的信心继续下滑,则会让本就库存快速下降、供不应求突显的矛盾更加严重,至少明年上半年都无法缓解。

  另外,任志强认为,土地出让的合同规则是政府垄断制定的,而不是开发商谈判或选择的,土地出让的成本最终是转移到房价之中的,不是向开发商征税而是向消费者征税。加大用地的支付成本只会让消费者背上更沉重的包袱,而对抑制房价的增长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可能起到助推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