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去年GDP增速提至9.6% 基数增长不影响“保八”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6日02:45
  修订前GDP增速为9.0% 统计局长称基数增长不影响今年“保八”

  根据昨日发布的

  普查结果:

  至200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709.9万个,与2004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长37.3%。

  产业活动单位886.4万个,增长29.9%。

  有证照的个体经营户2873.7万户,增长31.4%。

  2008年末,企业法人495.9万个,增加170.9万个,增长52.6%,其中国有企业14.3万个,减少3.6万个,下降20%;私营企业359.6万个,增加161.4万个,增长81.4%。

  东方早报记者 忻尚伦

  

  12月16日,上海十六铺码头改造工地,工人在为“浦江之云”安装玻璃顶。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修订后的2008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为314045亿元。该数据比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多出13375亿元,由此2008年的GDP增速也由9.0%提至9.6%。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基数的增长不会影响今年“保八”的目标。

  修正数据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2月25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披露的。

  马建堂表示,2008年GDP的修正增量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370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0.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49003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7.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3134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1.8%。

  按国际上通行做法,2008年新数据出来后,在核算2009年GDP同比增速时就要用新数据——也就是以314045亿元作为基数来进行核算。使用新基数来计算后,是否会影响到2009年的GDP增速?对此,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解释,“按照我们的计算方法,实际上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办法,就要把增加的这1.34万亿按照他们所在行业,再根据2009年的速度外推,把它加到2009年的GDP中。”

  他举例,比如这次对某个行业普查后发现,比原来统计的少了100个亿,“假设增加的这100个亿所在的行业,2009年的增长速度是10%。我们在核算2009年GDP的时候加进去的就不是100,而是"100×1.1",把10%的增长也要考虑进去,我们要把110加进去。”彭志龙指出,2008年的数据上调以后影响最大的部分是2009年GDP的总量,“对速度影响非常小”。他透露,统计局已经做了个初步模拟,模拟的结果也是对2009年的速度影响非常小。

  国家统计局长马建堂:

  数据不支持“国进民退”现象

  东方早报记者 忻尚伦

  针对全社会热议的“国进民退”问题,马建堂表示,从普查数据中企业单位数量的增减上看,不支持存在“国进民退”现象,但不否定存在着一些个别案例、一些现象。

  他指出,第二次和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相比,“至少在企业单位数量上、企业资本的结构上,2004年、2008年这两个普查年度,国有企业的比重是下降的,非国有企业的比重或者说私营企业的比重是上升的,所以普查数据从总体上不支持存在什么国进民退现象。”

  但他也补充说,去年和今年确实也存在一些媒体上或社会上所称的“国进民退”的现象,“我并没有否定这些现象的存在,我是讲的总体上不存在。”

  马建堂还表示,这段时间大家对于“国进民退”的讨论是有积极意义的,“它在警醒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中国垄断行业的改革,它在警醒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国有经济战略性的调整和重组,它在警醒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非公有企业的改革发展。”

  在答记者问环节,马建堂还就中国居民贫富差距问题给出他的观点。他表示,中国居民平均工资水平在不断增加,但不同经济群体的收入差距确实也在拉大。一部分群体,包括农村居民、其他低收入人群的居民收入增长得比较慢。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