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加息憧憬或许落空 择机退市谈何容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6日05:03
环球视点

  
  梁家明

  近期美元持续强势,除了年底结算及避险因素外,接连利好的经济数据令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看好,转化成对利率提早上调的忧虑,从而提振美元汇价。调升利率的憧憬除直接刺激美元汇价表现,对环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更是举足轻重。目前除日本以外,澳洲及挪威早已相继宣布加息,美国、欧洲、中国等亦已部署升息的最佳时机,回收市场过度宽松的流动性,即所谓的退市策略,以防资产泡沫及恶性通胀的出现。

  要知道利率是资金的成本,资产估值的基础。金融海啸后商品、房地产及股市等资产价格大幅回升,全球央行的低利率政策功不可没,预测低利率政策何时退市也成为市场多空双方的主要博弈工具。

  随着各国经济逐渐走出衰退阴霾,信贷市场已逐步恢复,美联储(FED)和欧洲央行(ECB)本月相继提出了撤除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初步计划。

  12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会议后,明言现在是收回刺激经济相关措施的时候,其实际行动已经开始——为期1年的央行贷款于12月15日最后一次拍卖,为期6个月的央行贷款将于明年3月完结,其它融资措施于明年4月13日完结。

  美联储于本月16日议息会后发表的声明虽重申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维持超低利率水平的承诺,但声明中首次罗列出美联储提供的所有紧急贷款工具,并说明各自的期限,使投资者更为清楚地了解美联储在退出非常规手段方面的具体安排。此外,美联储还将与其它央行展开合作,连手在2010年2月1日前结束流动性互换安排,这些都被市场理解成美联储发出明确的“退市”信号。

  不过,“退市”信号虽然清晰可闻,但要实际落实未必可以如预期中顺畅,尤其是调升利率的行动。来自政治上的压力将是各国央行执行“退市策略”时首要面对的阻力。

  首先,各国央行须面对可能过早退市的执行风险,一旦利率上调将可能扼杀了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甚至出现复发性衰退,各国政府可能要为此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再者,希腊、爱尔兰、西班牙、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债务问题,明确说明未来数年国债市场稳定性在政治上的敏感程度,一旦加息行动引致资金撤离债市,其对经济的冲击相信将不次于金融海啸。

  从年内各类资产价格的上涨情况看,目前最关键的问题已非“是否”或“如何”退市,何时退市才是各国央行及政府最大的挑战。行动太早,将打击债市和股市;行动太晚,则造成资产泡沫和恶性通胀问题。

  笔者认为,对于一向善于投机及短线的政客而言,避免行动太早的政治风险似乎较低,因此预期除非面对迫不得已的恶性通胀形势,否则各国政府未必敢轻言过早调升利率,尤其是对于独立性一向不高的美联储而言。

  由此分析,近期市场炒作美国将提早调升利率的预期可能落空,美国明年下半年前也难有升息的可能,以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投资市场蜜月期相信最少仍将延续至明年首季,而近期的美元强势可能只是漫长跌市中的一次较强有力的反弹而已,之后美元将很有可能再次回软。

  (作者系华富嘉洛证券高级投资策略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