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一行三会叫停765亿元再融资 明年调结构金融先行

来源:华夏时报
2009年12月26日07:48

  一行三会叫停765亿元再融资 明年调结构金融先行

  2010年“调结构”金融先行

  全球金融危机之下,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意识到工业化和过度倚重消费的经济增长模式已走不下去了,转变发展模式、调整经济结构是今后的方向。而中国也在努力寻找突破口,中央经济工作会

议定调2010年“调结构”大计后,相应金融配套政策已逐渐明晰。

  12月23日,中国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指导意见,表示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而此前还在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时,一行三会才有一次针对灾后重建金融支持的联合发文。

  此次《意见》最突出的是,对过剩产能关闭了方便之门,即过剩产能的发债和资本市场融资亦被叫停。

  与此前9月30日国务院下发文件相比较,《意见》进一步阐明,“国家已经明确为产能过剩的行业”将受到严格的融资限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一方面关闭了产能过剩行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大门,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场未来的融资压力。

  另一方面受普遍关注的则是“2010年信贷投放增长”问题。货币政策重心由“宽松”转为“适度宽松”,再到如今的“适度灵活宽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2010年货币政策较2009年稍显从紧的信号。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一行三会这样的联合发文更利于在整个金融政策方向上的统一性与协调性。

  产能过剩行业融资被叫停

  早在2009年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6大行业确定为产能过剩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六大过剩行业明确后,证监会就实际上已经停止了对这些行业中企业的IPO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审批工作。此次《意见》再次明文规定,一些产能过剩行业通过发债和股票融资被彻底叫停。

  据WIND资讯统计,以增资扩股为例,上述几大行业在A股市场上共有136家上市公司,其中有26家公司在2009年提出过增发预案,增发和配股合计拟募资897.5亿元。剔除其中9家公司再融资申请已批准下来的132.5亿元,余下还有约765亿元的增发和配股再融资计划尚待实施。

  这就意味着,总额近765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将不会得到证监会的批准。“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央行研究生部吴念鲁教授指出,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此时就面临一个问题,《意见》虽然禁止了过剩行业的直接融资,但对于信贷并不完全禁止,不可能规定禁止对一个行业贷款。过剩行业中也有龙头,也有好企业,银行也不会一刀切。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过剩行业中的好企业还是会支持的,但这考验着银行的管理水平。

  对过剩产业信贷投放的尺度该如何把握,如何辨别是否过剩?《意见》提出对属于产能过剩的产业项目,要从严审查和审批贷款,禁止“盲目发放贷款”。

  上述人士认为,关键是通过企业财务数据的变化来识别“过剩在哪里”。表示“企业的库存增加,销售价格下降,就证明你生产的产品是过剩的。通过财务报表就可以把你识别出来”。

  之所以严格把握审慎监管尺度,防止对产能过剩行业发放贷款,有分析认为,这是希望2010年大量资金更准确地回到实体经济中,贷款增长规模将在6万亿-7万亿。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灵活

  此前12月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信息,政策重心将由2009年年初的“宽松”转为2010年的“适度宽松”。明确“促转变”为2010年经济增长重点之后,信贷政策就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变的重要抓手。

  随后央行在其网站上做出了表态重申,2010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会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至此货币政策重心由“宽松”转为2010年的“适度宽松”,再到如今“适度灵活宽松”。而后周小川公开表示,央行可能还会用更多工具来执行货币政策。

  这一政策的转变,被业内人士认为是2010年货币政策较2009年稍显从紧的信号。有经济学家认为,在宏观政策的调整上,说是“动态微调”,但实际调整的力度未必很小。实际上,从2009年上半年月均1万亿的信贷投放,6月份1.53万亿,7月份3559亿,到10月份只有2530亿,从这个角度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退出过度宽松政策的国家之一。

  而业界所关心的“2010年信贷增长指标”问题,也没有更多的明确信号。此前有媒体引述中国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的话,他表示:“监管层已向银行授意要控制2010年的信贷水平,要求全年信贷增长控制在17%左右。”

  可以估计的是,按照央行公布数据,10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9.29万亿元,现有数据显示11月和12月两月的新增贷款合计将不超过1万亿元。假设2009年底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能达到40万亿元,则2010年新增贷款数量将为6.8万亿元左右。

  这就正好符合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月底曾在一个关于当前金融形势的讲座上表示“2010年新增贷款6万亿元-7万亿元”的增长区间。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17%左右的增速大致符合预期。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中央对于货币信贷的态度是,2010年贷款不会像2009年这样“上半年特别松、下半年特别紧”,会分布比较均匀。估计上限是不高于2009年,下限则是在6万亿元左右。

  而不同声音则来自中国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他表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0年新增信贷保持在7万亿-8万亿元左右为宜。”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说明,“2010年信贷增量应在8万亿元以上,否则体制外经济将遭遇资金紧张。”

  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2010年信贷的规模都不会大规模减少。国际清算银行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许多2009年靠银行贷款上马的新项目,2010年很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完工。

  在12月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议也专门提到“要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鉴于此就导致一个现实,如果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项目无法完成,进而使银行不良贷款增加。

  为何未涉及房地产行业?

  在目前高房价问题已经影响最高决策层的前提下,《意见》中并未寻见任何有关房地产行业金融措施的条文。业内人士表示,这份文件并非包罗万象,主要针对的是此前的振兴计划和工业企业产能过剩行业,未提房地产,并不表示房地产非调控对象,早在2003年央行一直针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直到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2008年。

  在此前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字里行间还是有一些变化的。宏观方面货币政策或将偏向“适度”,与2009年相比银根将紧缩不少;微观方面,房地产业或将成为宏观政策“定点调控”的对象。

  而“定点调控”在随后半个月中集中显现。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四大举措;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文件,规定开发商拿地首付不低于五成;23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公布营业税细则,规定不足5年普通二手房按差额征营业税。

  业内人士分析,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房地产政策拐点已现,2010年房价面临不小的压力。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发放大量房地产信贷之后,银行资产质量已与房价高度相关:房价跌,银行资产质量堪忧;房价涨,银行资产质量亦忧。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的信号是维持房地产价格的稳定,决策层不希望房价出现大幅度的波动。但几乎同步的房价上涨与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长让人们质疑银行信贷推高了房价。

  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6.81万亿元,同比增长28.3%,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14%.2009年房地产贷款增速迅猛由此可见一斑。

  截至三季度我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新增8826亿元,同比多增4860亿元;购房贷款新增4793亿元,同比多增2633亿元。在经历了一段价升量跌的徘徊后,10月开始房市再现量价齐升之势。

  而从房地产信贷增长与房价增长的节奏上看,银行信贷的确难辞“高房价推手”之责。但矛盾的是,一方面银行自身已经看到了房地产的高风险;但另一方面房地产信贷快速增长。

  这一矛盾在经济危机出现后更为突出,分析人士指出:“原因还是在于中国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高度依赖使得即使在高风险区域,相对于其他行业,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系数仍然比较低。”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