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新闻

南京对首次购普通住房者补贴0.5% 高档房补贴停发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26日07:50
  对普通买房人来说,最关心“新政”无疑就是明年种种购房优惠政策的去留。昨天,南京房产调控“新政20条”正式发布,在《关于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中,记者注意到,南京延续了国务院和我省“有保有压”的调控方向,对自住型、改善型购房消费以及保障性住房消费,均有一定数额的购房补贴,不过去年90平方米以下的“零契税”不会再出现了。

  自住型改善型购房契税补贴0.5%

  何为自住型何为改善型


  新政20条中规定,在本市首次购买普通住房(144平方米以下,容积率1.0以上,不含酒店式公寓)的,给予总房款0.5%的购房补贴。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郭宏定表示,这里的“本市”指的是南京全市的11个区,但不含高淳和溧水两县,也就是说,你在11个区内任一地已经买过一套房子,又在这11个区内购买,就不能算首次;但是如果在高淳、溧水买过一套房子,在另外11个区再买,则仍算首次。

  新政20条中对“改善型”的规定是,夫妻双方在本市仅有一套住房,在明年1月1日到12月31日之间出售原住房并且重新购买普通住房的,给予房款总额0.5%的购房补贴。郭宏定表示,这主要是针对改善居住条件的家庭制定的政策,出售与重新购买均要在一年内完成,同时还要签订承诺书,以防止有人假借“改善”的名义骗取购房补贴。

  高档房1%契税补贴停发

  与今年的政策相比较,南京市在2008年底出台的购房优惠是面向所有买房人,而且将普通住房划分为90平方米以下和90-144平方米两个界线,90平方米以下的契税交1%,政府还补贴1%,相当于零契税;90-144平方米的交1%补贴0.5%,实际只交0.5%。此外,144平方米以上高档房还可以享受交3%补贴1%的优惠。

  2010年则对达不到自住型与改善型的两类购房人没有任何补贴。郭宏定指出,综合省里的优惠政策,明年在南京购买普通住房,如非首次也非改善必须缴纳1%的契税。高档房的补贴也被停止,一律缴纳3%的契税。

  购买保障性住房也有补贴

  新政20条中规定,购买经济适用房、中低价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政府也将给予总房款1%的购房补贴;因拆迁(含危旧房改造)购买产权调换的普通住房,给予按规定抵扣后房款差额1%的购房补贴。

  郭宏定表示,购买保障性住房也给予房价补贴这在过去是没有的。对于公积金的贷款支持,相关人士表示,明年的公积金政策有可能偏向给此类房源放贷,144平方米以上的高档房,以及不符合自住型与改善型标准的,都有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个税补贴明年取消

  在今年的优惠政策中,个税补贴也作为一个亮点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具体内容是对超过2年的二手房买卖,缴纳个税后政府还要补贴40%。不过,南京市地税局总经济师王超表示,这一政策将会在明年取消,政府不再予以补贴,其他的政策则照旧执行,包括征收方式为核定征收(即按总房价)1%或者查验征收(按交易差额)20%,以及满5年且为家庭唯一住所的免征,和一年内再次购房的,按购房价所占比例减免。

  至于今年暂免的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王超表示仍将继续沿用。

  取消“零契税”打压投机购房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郭宏定、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处长王海龙还就政策效果、房价走势、保障性住房选址、土地供应等问题,回答了记者和网友的提问。

  关键词 调控:

  高档房可能加入价格标准


  问:政策的特点是什么,对南京市有什么影响?

  [郭宏定]文件概括起来有几个特点:三个保,一个压,三个加强。三个保是保保障性住房、保自住型需求、保改善型住房需求。一个压是压投资投机性购房。三个加强是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二是加强供给,促进供求平衡;三是加强市场秩序的规范。

  按中央要求,支持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非常大的好处。在去年调控政策到期之时,我们及时调整政策,是为了防止大起也防止大落。而南京购房“零契税”优惠政策终结,也再次表明政府补贴政策的倾向性,即鼓励与支持自住型与改善型的需求,加重投资及投机性买房的成本。

  问:今年随着房价上涨,南京出现单价两三万元甚至更高的房子,今后高档房标准中会不会把房价标准加进去?

  [郭宏定]普通住房标准还是执行容积率大于1、住房面积小于144平方米。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也有可能把价格作为考量普通商品房和高档房的标准。

  关键词 房价:

  南京只有两个月涨幅排前列


  问:南京是不是全国遏制高房价的城市之一?

  [郭宏定]关于房价,国家发改委每个月都会公布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情况,这是法定的、权威的数据,房产部门根据交易也有个监测数据。前两天季市长在市民论坛上已经讲了,1到11月份南京市商品住房的均价大约是7500多元。

  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增长数据,11个月以来,南京的房价涨幅在9个月里是在全国排第五六十位,只有两个月排在前十名左右。

  关键词 保障:

  将建三大保障房片区


  问:文件提到优化保障性住房用地,如何优化?

  [王海龙]现在绝大部分保障性住房主要集中在绕城公路周边以及外围。今年提出来一个导向,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必须体现老百姓出行、居住方便,做法一是选址时尽可能靠近城区,或尽可能靠近交通比较便利。

  [郭宏定]目前市里提出了保障房建设要统一规划、综合配套、成片建设、方便生活的原则,初步选定了三个片区进行综合建设,共可建将近一千万平方米、11到12万套保障性住房。三个片区分别位于迈皋桥方向,城东南方向、南湾营附近,以及西善桥和莲花村附近,每个片区面积都在一二平方公里左右,而且要把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全部配建到位。

  其余亮点

  开盘前房价要先行备案


  在24日出台的省房产调控“新五条”中,鼓励房价涨得快的城市出台房价备案制度,来规范市场,遏制价格过快上涨。南京市昨天的房产新政虽没有明确这一制度,但备案的做法也已经体现。文件要求,“开发企业要制定公开、公平、合理的包括定价在内的销售方案并备案”。这也意味着,虽然开发商仍有销售策略和价格的自主权,但需要在政府的监管下实行。业内人士认为,这条政策能否管住房价和企业的销售行为,关键要看执行力度,如果备案具有较强的约束力,开发商必须按所备案的内容执行,不得擅自更改,那么捂盘不卖、随意涨价等行为也能得到一定的遏制。

  而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新规还强调了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应在一个月内公开销售。未按规定销售的,管理部门要责令开发企业限期整改,逾期未予改正,将作为不良行为记入开发企业的信用档案和征信系统。

  将建人才公寓和公租房

  在我省部分城市成功试点的公共租赁住房明年也将会在南京出现,郭宏定介绍说,南京市将开建青年人才公寓和公共租赁房,主要用来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具体的建设方法、申请条件和供应量目前还在研究过程当中,将出台两个具体的实施细则,可以肯定的是2010年一定要开工建设。

  而在保障标准方面,本报昨日披露的南京市将放宽住房标准的消息也得到了确证。郭宏定解释说,新规主要体现两个方面的放宽,一是放宽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认定标准,将原家庭人均月收入750元的标准放宽到1000元,仅这一调就能多保障三万到四万户老百姓;二是放宽了实物廉租住房的保障范围,以前仅限于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低保家庭,如今低收入无房家庭也可申请廉租房实物配租。在执行时间上,郭宏定表示,保障标准的调整除写入调控意见之外,南京市还在12月20日批准了相关认定标准文件,也即所有符合标准的市民从12月20日起就可以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配租等等。

  开发企业故意囤地将处罚

  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处长王海龙表示,为了打击囤地,新规强调土地出让合同中要明确项目的开工、竣工时间和相应的处罚条款。如果地块以净地出让,一般取得土地使用权以后,六个月之内要进行开工建设,正常开发周期在2年左右,对于一些大的地块开发周期可能更长。而处罚条款,原来国家规定是闲置一年收闲置费,两年收回土地使用权,目前南京市改成不能按期开工的,每天按照合同的总价收取一定的违约金,没有能够按期竣工的,按照没有按期竣工面积收取相应的违约金,以经济杠杆来促进企业加快建设进度。

  新闻延伸

  别急着赶在年底办证


  由于今年购房优惠政策截止时间临近,最近这几天到南京市房管部门办理房产登记的市民络绎不绝,三个交易大厅里人满为患。有关人士建议,商品房只要办理了合同鉴证、二手房只要完成了送件手续,都不必急于在年底到房管部门领证。

  记者了解到,今年购房契税补贴、营业税优惠以及个税补贴等政策的执行日期均至年底,因此不少市民都以为必须在今年内办理好房产证才能享受到优惠。“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房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去年底出台的南京相关文件,以商品房为例,只要在今年内签订合同并办理了合同鉴证手续的商品房,一直到2012年12月31日都能享受到今年的契税及补贴优惠政策,而二手房方面,只要在今年内去房管部门交件并受理的二手房,同样是到2012年12月31日,均享受2009年税收及补贴优惠政策。

  城北一地块溢价七成拍出

  就在昨天下午南京市公布明年楼市优惠政策的同时,国土部门也拍出了今年的最后一批地块。位于城北新尧新城的一处住宅用地溢价七成多,以4.5亿元的价格被拍出,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4310元。

  该地块位于栖霞区仙新路以西、十月广场的西南侧,出让面积为47457平方米,用地性质为纯居住用地,容积率为2.2,拍卖底价2.6亿,约可提供超过1000套房源。

  目前,新尧新城一带已有不少楼盘,当前均价在每平方米6000元到7000元左右,有业内人士估算,以4310元的楼面价计算,未来房价至少在万元/m2左右,也就是说,该地块的拍出将会使得周边的房价抬高一大截。

  3家楼盘周末推500套新房

  今年的最后一个周末,南京众多楼盘有点“无心恋战”了。据统计,今明两天全市只有三家楼盘推出新房源,总量估计只有500套左右,比一周前缩水了一大半。这个双休日的新推房源普遍被视做明年楼市的“风向标”,由此测试出楼市的“温度”。

  这三家楼盘分别是河西的苏宁睿城、万达广场,以及江宁的武夷水岸家园。其中,位于汉中门大街的苏宁睿城是首次亮相,将推出房源约180套,主力户型为9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和12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均价在1.8万到2万之间。同样位于河西的万达广场则继续加推新房源,数量估计在200套左右,以90平方米的两房为主。江宁的武夷水岸家园选在今天推出二期的最后一批房源,约160套,有50、80和120平方米不等。本版撰稿马祚波王烨

  今明两年南京契税及个税政策对比

  契税

  普通住宅

  非普通住宅类型

  90平方米以下

  (含90平方米)

  90-144平方米

  (含144平方米)

  144平方米以上

  或容积率小于12009年标准

  缴纳1%,

  政府补贴1%。

  缴纳1%,

  政府补贴0.5%。

  缴纳3%,

  政府补贴1%。2010年标准

  自住和改善型,缴1%,政府补贴0.5%;

  非自住和改善型,

  缴1%。

  缴纳3%。

  个人所得税2009年标准

  核定征收1%或查验征收20%;超过2年(含2年)按实交税款,政府补贴40%。

  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2010年标准

  核定征收1%或查验征收20%;满5年、家庭唯一住所,免征;一年内购房,按购房价所占比例减免。

  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备注1、执行时间2010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

  2、时间确认:商品住宅的依据是合同鉴证时间;二手房的依据是登记受理时间。

  由购房人提供购房补贴申请书和承诺书,经审核后发放。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