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商务部保守定调2010年目标 陈德铭料3年恢复元气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徐芸茜
2009年12月26日09:12

  商务部保守定调2010年目标 陈德铭料3年恢复元气

  在中国外贸遭遇最困难一年的背景下,200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的召开自然备受关注。

  12月24日举行的2009年中国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预计进出口全年将达2.2万亿美元,降幅16%左右。事实上,据海关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全年贸易降幅已经收窄至15.6%。因此,陈德铭肯定地表示,全年降幅16%可以实现。

  应该说,这样一份外贸成绩单,不能称之为“满意”,但是已经远远好于预期。此前,商务部发布《外贸形势分析报告(秋季)》曾预测,预计2009年全年中国进出口降幅将收窄到20%以内。

  陈德铭在发言中指出,2010年中国将促进出口稳定增长,完善稳定外需的各项政策措施。如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稳定,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加大对中小企业进出口信贷的支持力度,同时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和范围,推进人民币结算退税试点工作。

  但对于2010年中国外贸前景,商务部则表态谨慎:“可能要到2011年方能回到2008年的水平。”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分析认为,根据目前对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3%的普遍预期,中国外贸当有望增长两位数,从而接近2008年的2.56万亿美元。

  外贸增速10%

  实际上,历年12月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都被认为是来年外贸形势及政策方向的定调会议。

  12月24日,北京京西宾馆,200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如期举行。会上,陈德铭句句铿锵,定下2010年商务工作重点——稳外需、扩消费、调结构、转方式,重统筹、促平衡。

  入世以来中国外贸一直保持高度增长,然而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大幅萎缩,无疑令中国外贸在2009年遭遇到最严重冲击。

  2009年,中国进出口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预计进出口全年将达2.2万亿美元,降幅16%左右。事实上,据海关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全年贸易降幅已经收窄至15.6%.

  那么,2010年中国外贸形势如何,这是一个上至中央政府,下至平民百姓都希望了解的问题。

  “肯定会明显好于2009年。”多位受访专家的回答令人稍感欣慰。

  对于2010年外贸形势,陈德铭也认为“极其复杂”,世界经济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基础不稳,复苏进程将缓慢曲折。陈德铭特别提到要关注2010年下半年世界各国可能出现的刺激经济政策退出,他个人预计,中国外贸可能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重回2008年水平。

  在会场外,一位参加会议的广东外贸官员对记者说,2010年广东出口贸易的发展态势是年初会企稳,并逐步增长,全年出口贸易总额比上年略有增长,据初步测算为10%至15%,2011年以后增速才有可能恢复到以前正常年份15%至20%的水平。而由于2009年合同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下降严重,预计2010年外商实际直接投资金额会下降10%至15%,需要引起重视。

  “可能2010年江苏外贸增速仍是8%,消费增速仍在12%。我们也不能把出口定得太高。”一位江苏外贸人士对记者说。

  他表示,江苏11月份的进出口情况大幅好转,但是一些内陆地区出口下滑的影响仍未结束。所以2010年定的指标不应太高。但是,他认为2010年上半年数字会很好看,主要是2009年上半年的基数低,但是下半年增速可能会下来,因为2009年下半年的出口在转好。

  各外贸大省的预测似乎也预示了2010年的外贸增速。

  中国社科院数量所所长汪同三判断,2009年世界贸易的萎缩量是二次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年,2010年会有所恢复,但是绝对恢复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因此2010年全国出口条件会有所改善,但是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善。

  政策“内外并重”

  2010年外贸政策何去何从,这是企业最关心的命题。

  张燕生认为,2010年中国要借助危机压力倒逼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切实推行科技兴贸,大力开发新兴市场,实施贸易增值链提升战略,同时高度关注主要贸易伙伴对中国稳定出口举措之反应。

  陈德铭说,外部需求是充分发挥中国比较优势、促进充分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要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正式建成。这对于中国外贸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陈德铭也表示,2010年中国将继续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同时深化多边和双边经贸合作。

  2009年以来,涉华贸易摩擦激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09年共有19个国家或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103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120亿美元。对此,陈德铭表示,2010年中国将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国际经贸摩擦。

  陈德铭说:“一是制定实施贸易摩擦应对战略,统筹运用政治交涉、法律抗辩、WTO争端解决机制等手段,提高贸易摩擦应对能力;二是积极倡导自由贸易,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广泛寻求国际共识,利用WTO贸易措施监督机制,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加强与贸易摩擦主要发起方的沟通、磋商与交涉;三是依法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国内产业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

  在稳定出口的同时,扩大内需同样不可忽视。

  “2010年中国商务工作的第一个重点是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将充实完善相关政策。”陈德铭说。

  陈德铭表示,落实好国务院确定的促进消费的政策,大幅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补贴标准和办法,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增选1个品种纳入补贴范围。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2010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2010年5月底试点结束后继续实施,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着力解决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中拆解回收企业装备技术水平较低等问题。

  此外,2010年,中国还将新建10万家“万村千乡”农家店,并在农家店推广建设电子支付网络,方便农民消费。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