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遭遇“紧箍咒” 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增速难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6日10:32

  遭遇“紧箍咒” 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增速难续

  谢少萍

  今年以来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在明年或将难以持续。

  近期,银监会已向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投资

于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至此,银行借信托的平台发行理财产品、再用所筹集的资金变相发放贷款的方式将受到限制。

  而今年以来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的爆发式增长,主要缘于两个背景:上半年,在全球金融市场还处于不稳定状态的情况下,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凭借其本金安全、收益稳定的特性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而到了下半年,银行上半年信贷额度的高速增长影响了后期新增贷款的发放,而不得不通过信贷类产品替换存量贷款或新发贷款,腾挪信贷空间,因此更促进了其井喷式增长。

  据招商银行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12月下旬,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数达到2656款,而2008年全年该类理财产品发行仅为1907款。其中,2009年信贷资产转让类理财产品发行数显著增加,而单独投资于信托贷款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自今年9月份以来有所减少。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人士表示,信贷融资类理财产品发行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力,因为在前9个月的天量放贷后,商业银行资本消耗很大,股份制银行资本金不足令信贷业务受限的情况更加明显,因而通过密集发行该类产品来腾出信贷空间。

  “一般情况下,由于银行推出这类产品一般都选择了较优质的信贷资产、到期收益率一般都能达到预期收益水平,因此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因其较高的收益率与较低的违约率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据分析,随着明年经济回暖以及市场利率的走高,预计信贷融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可能进一步上升;而另一方面,从企业的贷款需求面来看,由于短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在市场整体利率上涨的情况下,企业信托贷款利率下浮有限,因此导致明年企业信托贷款需求将有所下降。

  除了利率价格因素外,政策面的因素也不容忽视。央行明年极有可能开始所谓的“宏观审慎管理”,包括动态的贷款拨备和资本要求,也就是说贷款上升时监管层对相应的拨备和资本金要求是非线性增加的。

  此外,监管部门对信托类产品监管的大方向将越来越严格。银监会在12月16日紧急下发的《通知》,实际上限制了银行借理财产品的发行来腾挪信贷空间的通道。

  招行有关人士认为,虽然新规将会对银行理财信贷资产类产品的发行产生较大影响,但并不会遭遇此前传言中的叫停。

  “回顾银行理财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历程,银行理财业务稳健的整体风格逐年清晰并加以明确,预计明年银行理财市场仍以稳健为基调,银行理财信贷资产类产品在银行理财市场的占有量仍会较大,但像目前这种热度的行情不会是长期现象,随着国家货币政策的微调和银行银根的收紧,明年信贷类产品在发行上料将会有所收缩。”上述招行人士称,银行也可能通过其他方式转让已有的信贷规模——如通过合作发行互相转让对方银行的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不过由于这种模式存在信息不对称等诸多因素,因此其前景还不明朗。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