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中国新闻

温家宝:打击哄抬房价行为(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2月28日02:56

  温家宝谈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

  时间:昨天下午3点 地点:中南海紫光阁

  内容提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谈到房价时,温家宝称要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的行为。

  关键词·房价

  政府应为房市健康做四件事

  记者:一位网民说房价涨得太快了,一平方米一个月竟然涨了1000块钱,他们想请总理谈一谈房价的问题。

  温家宝:房价在一些地区和城市上涨过快,也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其实如何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还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既发挥市场的机制,又发挥政府调控的作用。

  在这里我只讲一讲政府应该做的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对这两项工作,在资金、土地以及税收上,都要给予优惠和保障。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的用房。但与此同时,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的行为。

  关键词·户改

  农民工要和城里人享平等待遇

  记者:最近农民工非常关注放宽户口限制和养老保险跨省就业能不能一起转移政策。最近国务院确实就这个政策作出规定。他们想知道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温家宝:最近中央作出两个决定。一个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是我们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需要。这项改革的具体办法还正在研究,但我可以把思路告诉大家。

  首先,我们要解决那些常年在城里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而又没有户籍的人们,让他们融入城市,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第二,由于我们国家人多地少,在大城市我们还要考虑大城市的承载能力,而首要的是要引导农民工在中小城市和大的集镇安家落户。

  关键词·气候

  中国参加气候大会尽心尽力

  记者:您刚刚出席了哥本哈根应对气候变化大会,中国在这次会议上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温家宝:中国参加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可以说尽心、尽力了,而且尽到责任。

  世界各国都应肯定会议成果,并且向前看,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凝聚共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一定会继续坚持这个方针。

  有的人说不要纠缠历史。不是纠缠历史,而是历史客观存在,必须正视。因为不正视历史,也就不会懂得今天国际社会存在的贫富差别,更不会懂得发展中国家谋发展还是他们最重要的诉求。《公约》和《议定书》最基本的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这也是从历史和国情的判断而作出的。

  总理足迹

  应对金融危机总理考察36次

  “我跟基层的同志讲,我说我要跑遍各地,直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最后胜利。我下到基层其实主要办三件事情:第一是传递信心;第二是了解情况;第三就是研究制定政策。”

  ——温家宝谈及基层调研时说

  “今天是星期天,您没有到外地去考察,好像有点破例了。”新华社记者如此评价总理的辛劳。

  应对金融危机以来,总理到外地考察的次数有36次,而且常常是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

  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总是要提前把行李打好,随时准备随总理到外地去出差,已经形成一个惯例了。

  “2009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总理在2008年“两会”记者接待会上就曾这样预言。难在哪里?难在国内国际不确定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

  去年五一,总理足迹到达宁波时,“已经看到企业开始出现了一些困难”。忙完抗震救灾工作,去年6月底、7月初开始,又开始密集考察。

  7月上旬的一天,总理在无锡参观一家纺织厂。

  调研帮助了决策。确定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时候,中央决定降低准备金率,降低利息,提高出口退税率。

  花絮

  忘记回答问题温总理要补救

  对农民工这个庞大的群体,温家宝有着特殊的感情。专访过程中,新华社记者提了两个有关农民工的问题。总理在回答完放宽户籍限制的问题后,忘了回答关于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的问题。专访结束后不久,总理两次致电新华社总编室和负责同志说:“这个问题太重要了!专访时我忘了回答,能否以适当方式补救一下?”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