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广东顺德民企收购智利一铁矿 各界猜测质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8:45

  广东顺德民企收购智利一铁矿 各界猜测质疑

佛山顺德日新发展与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珠海公司——智利铁矿项目签约仪式于26日下午举行。(左二为李子豪)
佛山顺德日新发展与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珠海公司——智利铁矿项目签约仪式于26日下午举行。(左二为李子豪)

  神秘老板欲当“钢铁大亨”

  该企业老板李子豪自称一直从事汽车制造销售行业此次是第一次涉足资

源能源产业

  本报佛山讯(记者陈丽莉摄影报道)顺德一民企“明媒正娶”了智利一铁矿的消息传出后,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成为众媒体关注的焦点。昨日,本报以《顺德民企收购智利一铁矿》为题独家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包括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联系本报记者对此事予以跟进。

  该报道经近百家网站争相转载,目前已经有包括搜狐等门户网站在首页位置予以报道。

  神秘老板突然现身欲成钢铁大亨,到底有何能耐收购世界级大矿,收购后是否影响原材料供应以及稳定国际钢铁价格呢?昨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追踪采访。

  神秘老板拒绝媒体专访

  日新发展对于众多顺德企业以及在顺德生活多年的人来说都相当陌生,而上周六这家企业的老板李子豪突然对外公布已经成功收购智利一家铁矿,成为众媒体聚焦灯下的神秘人物。

  据李子豪介绍,其收购的智利铁矿石存储量大概有30亿吨,以后在智利开采到的铁矿每年输入中国的量将可以达到5000万吨。

  这个突然跃身欲成为钢铁大亨的李子豪到底有何能耐收购世界级大矿呢?

  记者从李子豪的名片上看到,这家企业位于顺德国际商业城,记者从该商业城经过时看到,商业城入驻的企业相当少,多数铺面处于空置中,而按着卡片上的地址记者找到这家公司,发现其办公面积很小,只有一层楼里的两个铺面。

  对于记者的猜测,李子豪回复,他一直从事汽车制造、销售行业,此次第一次涉足资源、能源产业实际上早有部署。

  关于收购细节方面,李子豪透露,收购的资金主要得益于动用了海外的资金,而其他谈判细节、哪家铁矿以及如何操作,他们将在周一后统一对外披露,目前正在整理开发方案。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记者昨日下午在试图采访李子豪时也被婉言拒绝,仅透露了极少的、而且已经被公布的信息。

  国内企业猜测质疑不断

  顺德民企成功收购海外铁矿的消息传出后,国内各界猜测、质疑就从未间断过,而且猜测不一,对于钢铁贸易行业来说,有的企业认为振奋人心,有助缓解国内铁矿需求紧张局面,而有的企业则认为,不会影响到国内钢铁需求欲望。

  据广东进发钢铁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文辉说:“中国与国外在铁矿石谈判中,三大矿山处于高度垄断地位,随时利用不同办法来影响钢铁价格的走势,民企收购海外铁矿这件事情属实的话,那么将可减少海外铁矿巨头咄咄逼人的气焰。”

  据杨文辉介绍,目前国内铁矿对外依存度达到50%,若国人有掌控资源话语权的话将可以发挥供应优势,稳定原材料的价格。

  昨日另一家钢铁贸易公司的董事长张志海则认为,国内对钢铁的需求量以及供应方面将不会受到影响,在单方贸易中,民企收购大矿场欲影响国际定价估计比较难。与钢铁贸易行业企业态度相反的是,原材料需求量大的制造企业则表示期盼国人收购铁矿能稳定材料供应价格。

  民营企业收购矿场是否对原材料市场定价带来影响?记者打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表示由于在出差中,对于这个事件还没有进行了解,具体对行业的影响则不方便透露看法。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