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新闻

香港文汇报:中央决心解决房价过高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09:26
  中新网12月28日电香港《文汇报》28日发表社评《中央决心解决房价过高问题》说,温家宝总理27日接受新华社采访,纵谈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在充分肯定成绩同时,也充满忧患意识,特别是对房价上涨过快表示高度重视,提出政府应做的四件事,显示中国政府有决心解决房价过高问题,回应了人民的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温家宝总理昨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纵谈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表示要做好当前的事,同时又要筹划未来的事。中国总理在年底以记者采访的形式,总结一年应对金融危机工作的得失,是比较罕见的。

  温总理如实地向人民介绍中国政府如何评价过去一年应对危机的工作,如何为新一年的工作做好准备,希望为中国老百姓带来信心和希望。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及时果断地采取了应对政策和措施,出台应对危机、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稳住了经济、稳定了就业,保持了社会的安宁。但温家宝指出,因为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许多工作还没有结束,现在打分还为时过早。

  这显示总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充满了忧患意识,特别是他对房价上涨过快表示高度重视,提出政府应做的四件事,显示中国政府有决心解决房价过高问题,回应了人民的关注。

  中国经济当前和未来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房价过高的问题。美国《福布斯》杂志评论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列第二。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指出,京、沪、杭等二十多个城市商品住宅价格出现泡沫,北京地区房价中泡沫成分约占五分之一。今年10月份,北京房价平均达到了每平方米16,057元,上海到了16,954元。以内地人民的收入水平,这样的房价确实是天价。与高房价现象伴生的是投机性购房泛滥,开发商“囤地”、“炒卖房号”等违规行为,加剧了老百姓的购房烦恼。

  中国社科院的2010年《经济蓝皮书》则指出,全国85%家庭买不起房,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在高房价的挤压下,越来越多的家庭为了一套房子耗尽了一生的财富,甚至是几代人的积蓄,这已成为社会不可承受之重,泡沫破裂的风险更危及中国经济稳定。

  最近内地热播的一部名为《蜗居》的电视连续剧,剧中人所说“赚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等对白,正反映了内地楼价飙升的趋势。房价过高,不仅老百姓要存钱买房子不敢消费,而且严重阻碍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消费和城市化,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两大引擎。为了顺利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必须有效解决房价飙升问题。

  温家宝回应房价高涨问题时指出,要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作用。他强调政府应该做的事情:第一是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第二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第三要运用土地政策等调控房地产价格;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的行为。显然中国政府决心从根本上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