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中国新闻

温家宝:刺激政策过早退出可能致前功尽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28日09:38

  温家宝:刺激政策过早退出可能致前功尽弃

  已经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迹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之所以明年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是因为已经开始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的迹象。

  温家宝指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中国政府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温家宝说,之所以明年工作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是因为已经开始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的迹象:

  第一,就是国际大宗物资价格的上涨可以传导到国内,比如像石油、棉花;第二,就是今年货币的发行可能影响到通胀的预期;第三,就是明年物价有一个“翘尾”的因素;第四,我们现在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CPI刚刚由负转正,PPI也还是负的。

  温家宝说,但是我们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国家,又存在着收入分配不公和差距过大的问题。物价如果不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对于一部分人来讲可能不成之为问题,但是对相当数量的中低收入者,尤其是贫困家庭,就会成为很大的负担。

  经济刺激过早退出可能致前功尽弃

  在回答记者关于经济政策方面的问题时,温家宝说,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温家宝表示,我们现在还面临许多问题,主要是:第一,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些国家的经济虽然开始恢复,但还可能出现反复。外部需求持续减弱这个趋势还是难以转变的。第二,虽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好转,但是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的支持,缺乏内在的动力和活力。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贸易保护主义使外向型产业面临压力

  在回答记者关于对外经济关系的问题时,温家宝说,现在不仅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出现了环境保护主义。他们以各种方式来制造贸易壁垒,这对于中国外向型产业,特别是出口,压力很大。

  温家宝表示,我曾经在中欧南京会晤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过,现在不仅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出现了环境保护主义。他们以各种方式来制造贸易壁垒,这对于中国外向型产业,特别是出口,压力很大。

  温家宝同时指出,当然,我们自己要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保持我们在国际出口市场上的份额。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和各国一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因为我以为,世界经济如果不流动,像一潭静水一样,那是不可能发展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大家都不愿意做。现在需要的是行动。今天我们涉及到贸易纠纷的案件是近年来最多的,再有一个值注意的就是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家还记得在1998年那场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仍然以为,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

  提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四项措施 在回答网民关于房价的问题时,温家宝说,政府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的行为。

  温家宝表示,房子对于每个人来讲都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今年房地产有了比较快的恢复,但同时房价在一些地区和城市上涨过快,也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其实如何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还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既发挥市场的机制,又发挥政府调控的作用。

  温家宝同时表示,对于房价,政府所能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对这两项工作,在资金、土地以及税收上,都要给予优惠和保障。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的用房。但与此同时,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和省地的原则,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的行为。我觉得只要政府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制定长远的规划和政策,使我国的房地产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局面,这是可以做到的。(以上据新华社报道整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