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2009年法国新增企业逾50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28日10:39

  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危机和失业

  2009年法国新增企业逾50万

  本报驻巴黎记者马与雄

   今年初法国开放个体经营权,一年来涌现了大批个体企业。法国《费加罗》报日前报道,全年将有31万名个体经营者创办自己的企业,使法国今年创办企业总数达56万家。最近,法国总理菲永在2009年50万家新企业诞生庆祝会上表示,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带来问题,法国政府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法国人创办企业。创办企业是法国应对危机和失业的“有效武器”。

   个体企业受热捧

   2009年,尽管经济困难、失业率不断上升,但法国个人创业热情不减。法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自今年1月1日法国开放个人经营权以来,申请创办个体企业者人数以平均每月近3万人的速度增长,全年将超过30万人,大大超出政府部门最初20万的估计。今年全年,法国新创办企业的总数超过50万家,这主要得益于大量个体企业诞生,个体企业使法国新创办企业总数大增,而2008年新诞生的企业是32.7万家。

   菲永认为,由于法国政府通过政策引导,简化行政手续,使法国开放个体经营权的效果显著。过去,由于创办企业困难多,阻力大,特别是申办手续繁冗,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随着个体经营权的开放,法国人创办自己企业的愿望成为了现实,特别是申办手续简单,只需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注册或向企业注册中心邮寄书面申请即可。个体经营者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如果个体企业没有获得营业额,则免缴税赋。

   法国民调机构Opinionway12月初公布的对个体经营者的首份调查结果显示,个体经营者中的50%为失业者或非在职人员,30%为在职人员,17%是退休人员。有40%的个体经营者选择了面向大众的服务性工作,28%的人选择了为企业服务,16%的人从事商业活动。83%被调查者对新的从业形式感到满意,40%的人对前景感到乐观。

   创办企业新举措

   根据法国2008年4月颁布的《经济现代化法》,个体企业面向全体国民,所有人包括职工、大学生、失业者和退休人员等都可以申请创办自己的企业。但目前申办者还不包括公务员和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菲永表示,政府将从税收等方面采取措施,支持创办企业、包括个体企业,进而促进经济增长。他提出了支持创办企业的几点考虑:首先是修订有关条款,使申办企业者能够更多地享受税收优惠;其次是完善机制,制定有关条款使个人“有限责任企业”在经营失败情况下个人财产不受清算,以保护个体经营者;三是扩大个体经营,允许公务员在工作之外从事个体经营活动,并允许16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在家长的同意下创办自己的企业。此外,自2010年1月1日起,法国将开设政府有关部门的“单一窗口”,包括开通互联网,统一办理各种企业申办手续,以便利创办企业者注册登记。

   2009年,法国经济虽然初步企稳,但经济复苏仍将“艰难”,特别是失业率居高不下,目前失业总人数超过了260万人。法国政府希望各类企业在增加就业和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