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12月房贷冲刺优惠:先批单子明年初期再放款

来源:理财周报
2009年12月28日10:59

  12月房贷冲刺优惠末班车:先批单子明年初期再放款

  沪上30多家银行形成自律公约,集体拗断向中介、代理机构或员工返点行为,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理财周报个人金融实验室研究员 时晔/文

  房贷市场正上演岁末疯狂!记者从各大贷款公司了解到,12月上旬房产贷款签约额及贷款额双双高位运行。

  与此同时,银行由于年终结算及放贷额度受限,往往将客户申请的贷款先审批通过,到明年1、2月份再集中放贷。

  对于银行与中介机构的返点争执,目前上海30多家银行形成自律公约——明年1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过程中,不以任何形式向房地产中介/其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支付佣金。

  12月住房贷款有望超过11月

  明年1月1日,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为5年。为在12月31日前赶上营业税优惠末班车,岁末申请贷款买房和提前还贷的市民大大增加。

  上海的陆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我担心明年房价会调整,想在高位卖掉,但这套房子还没到5年,所以想赶在年前交易掉。”陆女士告诉记者,“还好我及时咨询了一下,原来从签订合同到批贷、放贷至少1个月,我就要求下家现金交易。”

  相比之下,无法提供一次性付款、现金交易的买家和卖家都面临时间紧迫的压力。上海凯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向理财周报表示,一般从申请贷款、银行审批、过户、领证,前后需40天左右。即便卖家申请提前还贷,一般情况下各银行提前还款预约时间也至少要15个工作日。

  因此,不少人赶在了11月底前签署了买卖及贷款合同,争取12月份放款,这样就能赶上今年楼市优惠的末班车。

  “由于二手房交易营业税优惠的最后期限是2009年12月31日,因此,目前已经签约或者正在看房即将签约的购房者,一定要确保自己能在31日之前缴完税过户,才能享受到税费优惠。”

  从目前签约额和贷款额来看,12月的贷款量有望超过11月份。来自上海凯弈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10日,凯弈的贷款签约额已突破2.5亿,上月同比上涨了25%。该公司预计,12月贷款签约额将继续突破6亿,超过11月份。

  事实上,从11月份起,原本成交量有所下降,2个月后再次放量。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上海个人住房新增贷款107.4亿元,较上月多出15.8亿元。此前的10月份,上海单月房贷增量较9月份大幅减少51.8亿元,为91.6亿元(9月份单月房贷增量138.4亿元)。

  对于11月份的反弹,央行上海总部的解释是,“这主要受近期本市住房交易量上升的影响”。

  赵炜表示,虽然许多中介公司都表示12月的二手房源及成交规模双双下挫,但由于贷款市场反应的滞后性,12月的签约规模依然较大。

  审批通过放贷延迟到明年

  “就等银行放贷了,中介告诉我,审批已经通过了。”在上海市中心买下一套二手房的蔡先生告诉记者,“不过,卖家催得紧,想赶在年底前交易,省营业税。”

  据了解,许多在12月签署买卖合同的客户,在签署贷款合同后未等贷款审批通过,就去交易中心把相关税费全部付清。虽然这样的操作流程是可行的,但如若其贷款审批不通过,退税问题将会是非常麻烦的事情。

  一般情况下,整个贷款审批流程在一个星期左右,因此只要在12月20日之前签署贷款合同的客户,都不必急于去办理税费,可以等到审批通过后再去办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未批贷先缴税买卖双方都存在风险,卖房人可能面临尾款拿不到、房子已被过户;买房人可能面临批贷未成功或批贷量较少,不能及时付款给卖方。因此,无论是买房人还是卖房人都要慎重,不能为赶优惠政策,而让自己陷入购房纠纷。

  目前,之所以银行放贷不及时,一大原因在于银行放贷额度受限,不少申请贷款单子集中到明年1、2月份才发放。

  “我这边已经没有额度了,你若可以等到明年的话,可以先申请让审批员去批。”某股份制银行房贷经理告诉记者。

  据贷款公司透露,时至年底大部分银行放款额度都受限,许多审批通过但还未放款的单子都会在1、2月集中处理。

  “现在审批通过的单子,如果明年放贷,这个放贷量和客户经理的考核指标都算在明年,而不是现在。”赵炜说。

  除银行放贷额度受限外,年末将至,银行都进入年底结算期。有些银行从12月25日起甚至更早,就进入了结算期,会停止一些业务,该放的贷款都会在结算期前放掉。

  沪上银行拗断返点行为

  之前有传出,不少银行由于上半年在房贷市场“生意火爆”,因而在下半年收缩战线,甚至停止二手房放贷。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这一说法并非完全准确。“可能存在不同支行之间差异不同,但没有一家银行会主动放弃房贷市场,这毕竟是银行最优质的贷款业务。”一位零售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个别银行收缩战线,一方面与信贷规模受限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中介机构存在返点分歧有关。

  记者从上海银监局获悉,近日《上海市银行业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经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理事会及全体会员单位表决通过,正式生效。

  该公约约定,自2010年1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过程中,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房地产中介机构、其代理机构或其从业人员支付佣金。对于违反公约的会员单位,公会将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同业谴责甚至取消会员资格等处分,并提请银行监管部门给予查处。

  公约认为,在高额“返点”的背景下,一些缺乏自律意识的银行从业人员将贷款手续全权委托给中介。未坚持银行业独立审慎经营的原则,未坚持与借款人面谈意向、面签合同、自办登记手续的风险管理要求,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提供不实甚至虚假资料的“假按揭”已出现,严重威胁银行信贷资金安全。

  业内人士认为,公约一旦形成,银行在房贷产品开发上将更花心思,通过产品来赢得市场。

  赵炜也向记者表示,“80%以上的银行包括四大行都与我们有业务合作,明年除了房贷产品,还可能扩展到其他个贷产品。”

  目前来看,各家银行都不放弃这股年末疯狂潮。毕竟,明年一季度是一贯的交易冷淡期,只要现在接下单子明年放贷,一季度的业绩不会差到哪里。

  赵炜表示,“1月本就是传统的交易淡季;第二,受到12月交易量的影响,明年1月的房贷签约额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预计下降幅度为30%-40%,但1月的放款规模应该不会下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