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评论驳王石任志强 明年房价难以大跌也难以大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11:22
  王石说,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产生泡沫,并且这个泡沫终将破裂。任志强说,明年上半年楼市供不应求的局面会继续恶化,供不应求带来的就是房价的上涨。

  这两位“大佬”是有话语权的——无论是从知名度还是从财富上——只是,他们看似矛盾的判断让我们老百姓莫衷一是。两位“大佬”在上,容小弟也汇报一下自己的看法:明年的房价大跌难,大涨亦难。

  先说国际背景。国际态势是有推高中国楼市动因的,只因目前已是高处不胜寒,又限于中国的调控,老外们怕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今年,发达国家的增长率是-3.4%,经中国8.5%的增长率一拉,全球经济增长率是-1.1%。明年的情况怎么样,虽然高盛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会达4.2%,但绝大多数国家持怀疑态度。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发达国家富豪们手中“好动不好静”的钱,自然会见缝插针地进入新经济体,而预计明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9.7%的中国肯定是其首选之地,其中,历来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的房地产自然也不会被他们忽略。

  再说国内宏观政策。本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房地产的用语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什么叫稳定健康,就是不能大起大落。正是依照这一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具体到怎样遏制,1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了四条,其中最核心的还是“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联系到温总理说的“首先还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又联系到中央经济会议上的另外几句话——“认真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发挥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以及其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不难想像,“稳定健康”的含义所在。想一想,住房消费是老百姓最大一宗消费,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怎么能不“满足居民合理改善居住条件愿望”?

  从市场的博弈来分析,结论也显而易见。作为地皮的买方,房地产商并不害怕你将首付提到五成,且不说“适度宽松”的货币也会正常进入他们的循环之中,就是适度从紧,今年已经脑满肠肥的房地产商也会“不差钱”。有了这个底气,作为楼市卖方的房地产商在市场上自然气定神闲。而作为房地产市场的买方呢,因为80%的女孩都不愿“祼婚”(网络统计),故男方的“刚性需求”恐怕不释放也不行。再说,为了后代的幸福生活,中国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还是愿意作出奉献的。只是,更多的长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才使房地产商们无可奈何。

  当然,影响房地产价格的因素肯定不只这些,我只是择其要而分析。市场多数时候都是一个“坏小子”,它需要政府调控的“管教”。这一点,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看得很清楚,在央视接受采访时说,他充分认识到中央调控中的两难,在临时代表老百姓发了几句牢骚后也认为,“健康稳定”是国之大计。

  再说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王石和任志强,“大佬”毕竟是“大佬”,你看人家说话看似不经意,其实句句都是经得住推敲的。王石只说了“产生泡沫”,并没说多大,只说“终将破裂”,并没说啥时候。而任志强说楼市供不应求也只是“上半年”的事,欲问后事如果,只能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